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球7000多座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4 13:51:01  来源:潇湘晨报  


  从鸟巢到东方明珠,从黄鹤楼到大雁塔,再到长沙的橘子洲,中国各地的标志性建筑于3月23日晚8时30分起熄灯一小时,共同度过一年一度的绿色节日——地球一小时。今年各国的地球一小时都强调了用行动超越一小时的理念。"地球一小时不再是象征性的熄灯一小时,更是一种从地方到全球的行动力量,推动各地的人们为环境做出积极的改变。"地球一小时联合创始人AndyRidley表示。

  长沙:橘子洲熄灯一小时

  "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依然有梦,我跟今天在座的很多年轻人一样,有‘绿色梦想’。"3月23日晚,83岁的唐锡阳冒着风雨在橘子洲头说。晚上8点30分,随着活动主讲嘉宾按下电子魔球,长株潭三市非必须开的照明灯全部熄灭。

  当晚,为了响应"为地球熄灯一小时"的环保理念,活动现场处处都有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细节。以晚饭宴请为例,活动主办方称,"为所有嘉宾准备的绿色晚宴是史上最抠门的晚宴了,全场没有一个荤菜,更谈不上大鱼大肉、红酒、香槟和海鲜".省环保社团联合会负责人介绍说,素宴的安排,是为了契合今年地球一小时"我做绿V客,环保七选一,每周一起来"的主题,真正践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WWF:争做"绿V客"保护地球

  周一多吃素菜,周二用环保袋,周三不开车,周四自带筷子,周五不剩饭……2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中国发起"绿V客行动",邀请公众从可见、易行的小事做起践行环保——每周七天每天一个绿色行动。

  "我们调查发现,中国公众对环保议题认同度很高。但日常生活中,大家往往并没有考虑环境因素。"WWF(中国)对外联络部总监荆卉说:"所以我们呼吁公众改变生活方式,身体力行保护环境。同时,倡导政府和企业为公众践行环保创造良好条件。"

  国外:从"一小时"延伸开来

  在德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地球一小时成为推动城市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重要公众活动。在新加坡,地球一小时的目标是推动政府、企业、个人将空调温度上调为24摄氏度;在俄罗斯,地球一小时活动计划征集10万个公众签名支持修改森林法,禁止在一个面积相当于两个法国的保护区内商业砍伐森林。

  "关灯只是一个象征,我们更期待大家能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绿色的生活方式,用行动超越一小时。每个人的改变和坚持,都会对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WWF(中国)对外联络总监荆卉表示。(记者 谭旭燕 向佳明 通讯员 曾铭)

  [答疑]

  一小时能节约多少电?

  地球一小时能减少的用电量主要是来自照明用电,这部分用电量在国民用电总量中大约只占10%.这其中又只有少部分参与了熄灯活动。因此,在活动中减少的电能消耗量是微乎其微的。虽然这一个小时期间耗电量的确会有所降低,但是靠地球一小时活动本身来实现大规模节能减排是不可行的。

  更多人关灯,会影响城市电力供应吗?

  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很简单,地球一小时所涉及的只是部分居民用电以及部分商业用电,实际上这个规模的用电的突然变化是电网经常需要承受的,本来就在电网承受范围之内。

  一起关灯会对电力系统造成影响吗?

  既然电量的变化是微小的,那么它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也就有限了。首先,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人能够控制的用电量是有限的,即便是不能预估人们的参与规模,要预估用电量的变化并不困难;其次,开灯、熄灯的同一性没必要也不可能非常精确,一瞬间统一熄灯和开灯的情况不大容易出现。

  点蜡烛是不是更不环保?

  靠地球一小时的活动本身来节能减排其实意义不大。在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有些人甚至用点蜡烛的方法度过这一小时,殊不知这个行为本身也会造成碳排放,而且排放量未见得小于开灯。据《新京报》

  你可能不知道

  ○地球一小时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2007年起为应对气候变化发起的全球自愿环保活动。

  ○地球一小时原本为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今年由于西方复活节的原因,提前了一周。

  ○今年有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座城市参与了地球一小时活动。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美国官员不可接受超过20美元礼物 公款消费防滥用
下一篇:缅甸密铁拉骚乱致32人死亡近万人无家可归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