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依托特色产业 实现农民增收 促进经济发展——台江县南宫乡以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3 16:56:21  来源:  


  近年来,太江县南宫乡开发打造好旅游景区景点和一批民族旅游村寨,积极开发生态旅游,特别是加强翁密河“森林之漂”旅游项目,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下功夫,极力打造旅游产业,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形成旅游为重点与茂林全覆盖、山上中药材、山中娃娃鱼、山间羊成群的产业格局,掀起“美丽南宫”建设热潮,实现农民增收,推动同步小康进程。

  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

  南宫乡位于台江县东南部,地处苗岭主峰雷公山东北麓,距县城44公里,周边与雷山、剑河、榕江三县接壤。总面积286平方公里,境内群峰竞秀,溪谷深幽。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润湿,年平均气温13-16.3℃,是避暑的好地方。

  乡内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有蜚声艺坛的白帮飞歌;有亮丽的超短裙等苗族服饰和风格独特的苗家吊脚楼;有葱郁苍翠的原始常绿阔叶林区和翁密河漂流等名胜景点。

  合理布局发展特色产业

  立足资源优势,南宫乡紧紧抓住森林公园和翁密河漂流开发的机遇,规划先行,实施旅游、种植、养殖型走廊式产业发展布局。

  一是以旅游产业为龙头,以南宫森林公园和翁密河漂流为中心,围绕旅游产业大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完善翁密河漂流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成南宫移民新区商贸一条街,加大旅游公路和村寨公路建设力度,继续打造“交宫苗寨”乡村旅游村寨建设,扶持发展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发展苗族刺绣产品、农业特色产品等,大力提升旅游产品附加值。

  二是大力发展农业。在稳定基本农田土地的基础上,南宫乡充分利用土地,在全乡各村大力发展松杉、山核桃经济果林和金银花、金钩藤等中药材种植,同时还发展蔬菜、野生菌、野菜等特色有机蔬菜基地,建成农业观光一体的农业示范基地。

  三是着力做大做强养殖产业。南宫具有发展娃娃鱼独特的资源优势,大鲵产业是朝阳产业,市场前景一片看好。南宫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合理规划,积极引导,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娃娃鱼产业发展工作,提高南宫娃娃鱼养殖知名度和影响力。

  成效明显实现农民增收

  2012年,南宫乡通过翁密河漂流及全乡民族旅游村寨旅游接待,去年全乡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创收400万元。农业总产值实现590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24元,比上年增长14.5%。(张方城)

责任编辑:耀启铭【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开展农家书屋管理培训
下一篇:台江做大做强城镇建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