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一妇女励志致富梦传奇——靠养羊年赚20万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5-06 09:01:23  来源:黔东南人民网   

  

  屡经磨砺志不减 妇唱夫随道路宽

  ——“中国优秀经济女性”岑巩农民黄双英整合家庭农场实现村民致富梦观察

  33岁的侗族妇女黄双英系岑巩县天星乡民冲村王家组人,13年来,与独臂丈夫王海成屡经磨砺志不减,发展养羊产业,年收入逾20万元。

  富裕起来的黄双英夫妇通过整合周边乡镇16位养羊大户,成立岑巩县首家白山羊专业养殖合作社——贵州省岑巩县海旺达白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由中国妇女报社主办的2012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京举行,黄双荣荣获“2012中国优秀经济女性”殊荣。贵州省仅此一人。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初夏5月,记者来到贵州省岑巩县海旺达白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漫山遍野的羊群在绿油油的春草中似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牧羊女子黄双英却成为了这风景中最美的奇葩。

  20岁那年,黄双英、王海成夫妇随当地打工潮涌入广州,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了一家私营企业打工。上班的第3天,王海成就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夺去了右手,落下了终身残疾,意志跌落到了谷底。

  “双英你还年轻,赶快改嫁吧,我不能就这样拖累你一辈子……”看着悲观失望的丈夫,黄双英内心十分难过。

  “那个时候,自己绝不能表现出一丁点的脆弱,要想方设法让丈夫走出阴影。”黄双英依托当地优厚的草坡资源,买来《养羊技术》、《农村实用技术》等书籍,每天坐在病床前,不厌其烦地阅读有关养羊知识的书籍给王海成听。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双英的耐心沟通和鼓励下,王海成把痛苦化为力量,从绝望中重新站了起来。2002年,黄双英拿出仅有的200元积蓄,开始了创业征程,先后到市场上购买了12只小羊精心饲养,一年后就发展到30余只。

  “养殖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产业,光有一点理论知识及热情在实践中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黄双英说,2004年冬天,他们家饲养的30多只母羊产下70多只仔羊,由于缺乏科学养殖技术,加上气候寒冷,冬季草食准备不充分,70多只仔羊一只也没有成活,命运再次给了他们沉重的打击。

  当满腔的激情被现实冲淡的时候,性格倔强的黄双英夫妇并没有因此而放弃。2005年,他们吸取教训,按照夏、秋、冬三个季节大面积种植牧草,解决了羊食用草的问题。为了把羊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她与丈夫每天忙了外面忙家里,忙了管理忙学习,凭着他们锲而不舍的追求和科学养殖,逐渐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合当地发展的养羊模式,成为当地有名的养羊户。周边群众也主动来学习黄双英夫妇的养羊经验,仅该村80只以上的养羊户就有29户。

  “一个人富裕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目的。”2012年5月,黄双英夫妇整合周边乡镇16位养羊大户,成立了岑巩县首家养羊专业合作社——岑巩县海旺达白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王海成任社长,16位养羊大户任副会长,黄双英任经理,免费向当地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带动更多村民通过发展养羊产业,实现自己的致富梦。

  “下一步想把合作社升级为股份制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形式引入加工企业,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路子。”谈起自己的打算,黄双英信心满怀。

  目前,仅黄双英一家的养羊规模就已达450余只,圈舍面积2400平方米,种植羊草80多亩,是该县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

责任编辑:李仁山【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新农合 病情严重者实行“先诊疗 后付费”
下一篇:岑巩:猥亵儿童 聋哑人也难逃其咎获刑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