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凉茶不是你想喝就能喝!喝前要先分清上火类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3 14:09:18  来源:爱美网  



  熬夜吃辣压力大易“上火”

  大热天的,仍然有不少人喜欢边叹空调喝冷饮边吃红油火锅。有不少人吃时嘴上过瘾,但一出饭店门口就感叹肚子里似烧着“一团火”,甚至拉肚子、肛门出血,第二天咽喉发炎、口腔溃疡,一出家门就直奔凉茶铺急着要“灭火”,连续坚持几天,喝得胃口全没可“火气”似乎仍在,搞不清原因一个劲地埋怨“鬼天气,太热了”!

  “中医讲‘天人相应’,夏季气温高,人体阳气也偏旺,确实更容易上火。”专家分析称,天热只是一个外部的诱因,其实饮食起居不当造成体内阴阳失调,才是虚热或实热偏盛的主要原因。

  特别是喜欢熬夜、吃辣或是压力大的人群,阴阳更容易失调,往往更容易出现声音沙哑、口干口苦、咽喉发炎、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

  为什么喝凉茶?

  凉茶就是把带有中药含量的药物做成水来喝,“喝凉茶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热症”,比如夏天的暑气和秋冬的燥火。中医把药物分成四性,就是寒热温凉。按照中医观念,治寒以热,治热以寒。凉茶就是将那些药性寒凉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它的目的也就是治疗热症。

  降火需先分清“虚”、“实”

  很多人一出现“上火”的症状都会去“帮衬”两杯,但有时有效,有时却越喝越没胃口,到底是什么原因?

  “乱喝凉茶不一定都能清火。”专家指出,很多人不懂得如何辨别自己是实火还是虚火症状就随便喝凉茶,喝多了还可能会伤脾胃。

  何谓“实火”、“虚火”?专家解释称,虽然都是阴阳失调,但前者是阳气太旺了,中医治疗原则应该“清热降火”;而后者是伤了阴分,阳气相对过剩,需要“滋阴降火”。也正因如此,伤阴者如果误为阳盛一味喝清热的凉茶以“降火”,非但灭不了“火”,还会损伤正气,适得其反。

  凉茶不是每个人都能当饮料随意喝

  “即使辨清了虚实,凉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当饮料随意喝的。”专家指出,阳气偏盛的年轻小伙子“上火”多有“实热”,清热解毒的凉茶喝多两杯问题不大。但对于脾阳不足的少儿或是脏器功能退化的老弱人群则要“量力而行”,切莫清热过头伤了脾胃。

  当然凉茶毕竟是药,要注意因人制宜,不能滥服,更不能作为保健药长期服用。若体质素来虚弱者和婴幼儿,不分青红皂白地长期用药性苦寒的凉茶,则易损伤人体阳气和脾胃,导致出现神疲体倦、面色白光、多汗易感冒、纳差便溶。舌淡苔薄或剥、脉弱无力等脾肺气虚等症候。

  如何防“火”降“火”?专家建议,平时除学会给自己减压,少熬夜、保持有规律作息之外,大热天最好少吃辣,并多吃些蔬果喝些汤水。

  当然,荔枝、龙眼、榴莲等水果吃多了也易上火,当适可而止;而绿豆汤、冬瓜汤以及菊花茶则可适当常备,适合一家老少饮用以防“火”降“火”。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夏饮啤酒有学问:温度应12℃至15℃ 大口快速饮
下一篇:公共马桶会不会传播性病?如厕后应盖上再冲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