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本周“秋老虎”出没 注意秋燥上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20 08:47:46  来源:贵州都市报  

 

  连日来,黔东南州中午至下午时段天气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昨天,记者从黔东南州气象局获悉,本周,黔东南州依旧是天气晴好,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30℃左右。

  阳光虽好,但持续多日的高温天还是让很多市民感到炎热难受。据气象专家介绍,由于持续多日的高温,空气中的水汽减少,湿度相对较低,气候偏于干燥,难免让人的口腔、鼻腔、皮肤都有干燥不适的感觉,这是秋天常见的“上火”症状。

  专家建议,在此期间,市民一定要多喝白开水,如果觉得白开水平淡乏味,可以泡茶来丰富口感,菊花、茉莉花、山楂都是秋季泡茶的上乘选择。另外还可以吃一些水分含量大的水果,如苹果、梨等,这都是缓减秋燥的好食材。本周天气具体预报:

  10月20日,晴天,最低温度:12℃-16℃,最高温度:25℃-31℃;

  10月21日,晴天,最低温度:11℃-16℃,最高温度:25℃-31℃;

  10月22日,晴天,最低气温:11℃-16℃,最高气温:24℃-30℃;

  10月23日,多云,最低气温:12℃-16℃,最高气温:23℃-29℃;

  10月24日,多云间晴,最低气温:13℃-16℃,最高气温:24℃-30℃;

  10月25日,多云间晴,最低气温:12℃-16℃,最高气温:24℃-30℃。

  延伸阅读 秋季养生以“收”为主

  那么,秋季到底该如何养生呢?贵州都市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凯里蓝天亚健康调理中心的国家级健康管理师龙昌贵。

  “进入秋季后,虽然偶有‘秋老虎’,但总体来说气温是逐渐降低的,昼夜温差加大,大家首先要注意增添衣物,以防生病。”龙昌贵说,秋季是各种疾病的易发期,同时秋季是养生的大好时节,做好秋季的预防就可以有效的避免疾病的发生。

  1.调饮食

  秋季的饮食宜清润,避免老姜、生葱、生蒜、胡椒、花椒、芥末等辛辣香燥之品及熏烤、肥腻之食,要多吃润肺生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蜂蜜、梨、甘蔗、柿子、香蕉、荸荠、橄榄、百合、银耳、萝卜、鳖肉、乌骨鸡、鸭蛋、豆浆、乳品等。

  其中甘蔗、梨虽可清肺润燥,但由于梨、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2.宜秋冻

  秋季日夜温差较大,早晚气温较低,健康人不可顿添厚衣,宜稍穿薄衣,稍带寒冷,民间有“春捂秋冻”即是此意,适当地“冻冻”,有利于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3.宜早睡

  早起秋季天气转凉,地气清爽,人们宜早睡早起,这样可使心境安逸安静,神气收敛,避免肺气受燥邪的损害,保持肺的清爽功能。

  4.宜宁志

  秋景凋零肃杀,易引起伤感忧郁的情绪。因此,要注意保持心情宁静,在秋高气爽时,不妨外出旅游,登高望远,陶冶情操,增进健康。(陈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我州电教片《溃堤的蝼蚁》 获中组部“点赞”
下一篇:缅甸警方来黔东南考察交流警务工作(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