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炎症性肠病发病率持续升高 癌变风险会逐年增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3 11:55:06  来源:北方网  




  炎症性肠病(IBD)发病率正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高,相关数据显示,IBD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中,癌变占近15%。在确诊IBD 8~10年后,癌变风险会逐年增长0.5~1%,其中溃疡性结肠炎(UC)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高于一般人群约20倍。文献报道,发病年纪轻、病变范围广、出现结肠狭窄、有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肝移植史、结肠癌家族史等均会增加UC患者发生结直肠肿瘤的危险性。

  年龄和结直肠癌的关系非常密切,病程越长的UC患者有发生癌变可能性越高的趋势。此外,发病年龄越轻,可能引起的炎性反应越严重,因此是发生癌变的独立危险因素,幼年发病,人体免疫功能不完善,使组织DNA更易发生突变、易位、丢失,或确诊时间延误造成服药不及时等,均会增加癌变可能。

  是否出现并发症对于UC发展为结直肠癌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外资料认为,结肠息肉与结肠癌的发生存在明显的正相关,结肠息肉的出现可能是整个结肠癌变的第一步。其中占80%的管状腺瘤及绒毛状腺瘤属于癌前病变,故而结肠息肉已被当作检测结肠癌的标志物。复发次数增多使癌变概率变大,一是因为多次复发及炎症反应对肠道黏膜的反复损伤;二是随着反复发作次数的增加,出现增生、出血、穿孔及梗阻等并发症的机会也增多。当人机体紧张时或在强大的精神压力下处于应激状态时,会导致睡眠质量差、食欲不振、体重下降,并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使黏膜血管收缩、胃肠道功能紊乱及肠道酶类分泌过多,严重者最终可表现为胃肠道局部免疫功能异常,导致炎症和溃疡发生,甚至引起癌变。同时,体重下降还有可能预示全身情况变差,或出现严重并发症。

  另外,喜食辛辣或油炸食品的UC患者易发生癌变。辛辣食品对肠道黏膜产生刺激,长期作用可引起肠道黏膜通透性改变,使致癌物质容易入侵,甚至抑制DNA修复;而食品经油炸后产生的不完全燃烧产物多环芳烃化合物和热裂解产物杂环胺类有明显致癌、致突变作用。食品在高温(100℃~300℃)条件下形成的杂环胺是前致癌物,具有高度亲电子活性的终末产物可以与DNA共价结合形成杂环胺-DNA加和物,损伤机体DNA并诱发结肠癌。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揭秘饮食与胆固醇秘密 为何吃素也会胆固醇升高
下一篇:夏季要特别呵护心脑健康 保健离不开合理食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