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走近工笔画家王旗:素颜芳心 温婉无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5 15:17:15  来源:千龙网  


  人物简介:王旗,生于洛阳,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洛阳女子书画院副院长、洛阳女画家学会副会长、洛阳市东方书画院秘书长、洛阳市书画家协会理事、洛阳文学艺术研究会研究员。王旗女士,自幼亲近丹青,师承北宋画院风韵,博采众长,渐成一格,画风清雅温润,颇有古风,造型生动传神,擅长花鸟,尤以工笔见长,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奖多幅作品被众多机构及名人收藏。

  

 

  王旗女士近影

  第一次看到王旗的作品是2011年7月,那是在由洛阳市群艺馆、洛阳市女子书画院、洛阳市文学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洛阳市第二届盛夏之约书画联展”上。

  对于画家而言,要想了解人,必先观其画,读王旗的花鸟画,清新淡雅,灵动精致,观王旗本人,性格温婉,待人诚恳,身上洋溢着一份知性的气息,女性的灵秀和雅致中透出一份对艺术的真诚,人画相映,正如古人所说的:画如其人。

  

 

  代表作赏析(一)——《谷雨春色》

  一幅题跋为“国色从来比西子,天香原不借东风”的工笔牡丹引起记者的注意。画面左侧一株魏紫牡丹在绿叶的衬托下怒放,右侧一苍劲的枝杆弯曲向上至右上方顶部冲出画面,枝杆上发出几个小芽,整个画面表达出一份不可遏止的蓬勃向上的精神。古人说,中国画托物言志,王旗的这幅工笔牡丹,表现了现代社会女子独立、自强、奋斗、向上的人格精神和魅力。如果了解了王旗从艺之路,从这幅画中就可以看出她以画喻己,以画明志的寄托和心境。

  

 

  代表作赏析(二)——《国色从来比西子》

  以书入画,画从书出是中国画传统,古人早有论述。当代艺术大师范曾指出:“以诗为魂,以书为骨,是对中国画艺术的一个总结和要求。诗魂书骨,既是中国画高度形式美的体现,更是中国画终极的内容美的反映。”

  

 

  代表作赏析(三)——《春色岂知心》

  从书法入手,然后绘画,是王旗的艺术路径。她师法颜真卿的唐楷和王羲之的行草,笔耕不辍,日渐长进,书法的磨练,为她日后的绘画打下良好的基础。她一路走来,不论书法,还是绘画,都有老师指点,采风,写生,然后动笔,几年下来,艺术创作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从物象的塑造到技法的处理以及画面意境的追求上,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方式。

  王旗的工笔花鸟,深得古意的真谛。她淡去艳色,勾花点蕊,似在经意不经意之间。色淡若无深得苏轼所说的“花心起墨晕,春色散豪端”的抒情意趣。

  

 

  代表作赏析(四)——《一枝无语淡相对》

  细观王旗的每一幅作品,虽然谈不上都是精品,但从中都能看出她对创作的投入和对绘画艺术独特的理解,用她自己的话说:艺术之美最容不得瑕疵,所以,对画展和朋友而言,自己都不满意的作品是不会拿出来展示的。

  “书法绘画需要一份平淡的心境。”王旗的每幅作品都能让人读出她的这份坚守和淡定,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之下,王旗能保持这样一种心态实在是难能可贵,也许就是这份心境让她每天默默的坚守着自己的工笔花鸟画创作,也让她的作品有了百花静静开,俏也不争春的意境。

  

 

  代表作赏析(五)——《凝瑞 扇面》

  与时俱进,艺无止境。书画已经成为王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论多忙,她每天都会挤出时间练练笔。她说,自己在艺术的道路上才刚刚开始,就像是一幅牡丹工笔画,才描出了几瓣枝叶,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代表作赏析(六)——《悠悠碧水荡涟漪》

  祝愿她在追求书画艺术的征程上不断前行,进一步提升自己书画水平和理论修养,用自己的心血和付出,撷取自己书画人生中一朵朵最美的艺术之花。(王华风)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黑马哥:60秒搞定投资人 他是怎么做的?
下一篇:陕西篆书名家王汉英作品巡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