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证监会官员:尽快形成共识 明确养老金投资路线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5 09:35:3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徐浩24日在“拉美养老金改革对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启示”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国内养老金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关系已初步形成。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均采取市场化的管理运营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基金总体运营良好,实现保值增值。未来,相关部门将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提升养老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水平,为更好地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目前有些人简单地认为养老金扩大投资范围就是投资股票。我们需要尽快形成改革共识,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具体投资路线图。”

  徐浩称,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运作实践表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离不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也离不开养老金的积极参与。因此,要加快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促使市场结构更加合理和平衡、金融产品更加丰富、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交易机制更加完善和高效,逐步形成包括交易所市场、场外市场、区域性市场在内的多层次、高效率、全覆盖的市场体系。同时,要在确保基金资产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拓宽基础养老金的投资渠道,鼓励其通过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科学合理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努力实现保值增值。

  应加强政策引导,加快发展养老保险第二、第三支柱和社保基金,不断完善养老金结构体系。当前我国养老金结构不平衡发展非常突出,亟需向个人和社会养老为主、政府基础养老为辅的格局转变。此外,当前亟需积极探索,加快建立适应国情的基础养老金投资运营制度,努力实现保值增值。目前基本养老金资金面临管理分散、层次低、投资范围窄等问题,尚未形成运作有效的投资运营制度。

  他建议,大力发展资产管理行业,努力提高支持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服务能力。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需要培养一大批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提供投资管理服务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他介绍,截至去年底,在21家具有资格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投资机构中,有12家是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资产规模占比超过40%;在18家具有资格的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人中,有16家是基金公司,所管理资产规模占境内投资管理人的95%。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95%省会靠卖地偿还地方债 专家称致高房价难破
下一篇:多地养老金收益跑输通胀 政府酝酿新投资渠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