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岑巩将全力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杂稻制种大县”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6-09 16:11: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今年,岑巩县继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杂稻制种产业,共发动10个乡镇75个村425个村民组的1.06万农户制种,落实制种面积3.31万亩,杂稻制种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开始于1975年,通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贵州省最大的杂稻制种基地县,吸引了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广东等10余家国内知名种子公司来岑巩落户,全部实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种子除销往华中、华南及西南地区外,还出口越南、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据了解,2011年,岑巩县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杂稻制种基地。杂稻制种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攻坚克难,抗旱保苗,全年杂稻制种基地面积从上年的1.6万亩,猛增到2.25万亩,制种农户达到6500余户,总产值达到6420万元。所有农户的种子全部实现订单生产。由制种企业与基地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实行保底价(不低于10元/公斤)收购,并建立赔偿机制,对因技术原因造成花期不相遇,产量减少的,由种子公司给予补偿,让种农吃下“定心丸”。

  今年岑巩全县制种基地面积增到3.31万亩,比去年2.25万亩增加了47.7%。基地主要集中在龙江河沿岸、车坝河流域乡镇,制种农户涉及10个乡镇79个村425个村民组的1.06万户。

  目前,在实行产业化经营过程中,该县以本土种子生产企业贵州红四方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龙江水稻产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加强与实力雄厚的国内大型种业公司合作,大力开发市场建立生产基地,持续制种,借助大型公司的平台将杂稻种子推向国内外市场。种子除销往华中、华南及西南地区外,还出口越南、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该县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全县农业产业规划,“十二五”期末,岑巩县杂稻制种面积将达6万亩以上,将岑巩全力打造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杂稻制种大县”。( 张维军)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大力弘扬"三敢"精神 构筑"精神高地"
下一篇:岑巩县“一事一议”百姓议出好日子 让百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