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著名画家戴顺智日记三则:我去黔东南看斗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04 09:50:43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2012年2月29日 阴  戴顺智

  29日上午9时,我乘坐凯里市文联何主席的汽车专程去苗寨摆底村看《苗寨摆底鼓藏节斗牛大赛》。陪同的还有文联的杨主席、凯里电台摄影协会沈主席。

  杨主席是苗族人,乡政干部出身,对黔东南少数民族民俗民风如数家珍。他告诉我们鼓藏节是摆底苗族祖先订下的的祭祖庆典活动,每十三年才一次,是摆底村的重大节日。节日长达十三天的庆典活动。

  杨主席听说我是专门来看斗牛的,就在汽车上滔滔不绝的讲起了他的牛经。他说牛是苗族崇拜的图腾;也是代表雄壮、力量、精神、功夫、财富的象征。牛又分为专门干活的牛,专门“打架”的牛。特别是专门“打架”的功夫牛,会把力量运用到斗牛技巧中,他们有计谋,聪明好斗。真正的好功夫牛特征是:牛嘴大象虎,眼小像青蛙,牛鼻孔大而会动,耳朵小而会扇风,牛角厚重宽大、角纹线粗且浅,牛蹄大且色黄,牛全身的毛细、稀疏像老鼠。这样的牛才是好斗牛。

著名画家戴顺智日记三则:我去黔东南看斗牛

    黔东南有10%的农民家现在都养牛,其中30%是“打架”牛。斗牛是黔东南少数民族各种节日不可缺少的大型娱乐活动。每个斗牛活动都设有较高的奖金。一旦村寨的牛获胜便是全寨人的骄傲,全寨人将举行专门庆祝活动。

  说着说着便到了摆底苗寨,小车爬坡进寨。穿过两旁重叠的青山,穿过盘山而建的精美四角吊楼,望着层层叠叠的梯田,我们进入寨子青山中央的中心活动场所,场所四周青山绿竹,彩旗彩球飘动,一片节日盛装。

  杨主席带我我们到老村长家做客。按民族礼节,送上礼物。主人将我们迎进苗家木楼,在小客厅中围火坐下,开始喝茶取暖。因老村长要担任下午斗牛大赛的总裁判,他请我们尽快吃上了节日盛餐:一口大锅坐在桌子中间,大锅中猪肉香味扑鼻而来,我们所有的客人喝着纯纯的米酒,吃着香肉,鲜嫩的绿菜,那原生态的食品味香,是北京城里人无法尝到的。一会儿清香绿色的糯米饭端上来,更是让我食不能忘。

  吃罢饭,我们迫不及待的要看老村长家的牛。我们找到了楼下的牛栏里,暗暗的光线中,我平生第一次见到了杨主席给我们讲的“神牛”、“好斗牛”的五官神态特征,哈!太美了! 我是牛的崇拜者,被眼前的“神牛”看呆了!在我再三请求下,老村长才将牛牵到室外,让我们看了两分钟(只拍到两张照,连第三张都没来得及拍),就很快又把牛藏到昏暗的牛栏里去了。看着老村长那神神秘秘的样子,杨主席悄悄告诉我们,斗牛之前的参赛牛是不能让人随便摸和抚爱的,尤其是女人不许碰牛……我们只好等着去赛场看牛吧。

著名画家戴顺智日记三则:我去黔东南看斗牛

    一路下坡去村口河套里“斗牛大赛”场看牛去。

  沿途都看到已摆好的迎亲桌,桌上放有两碗肉、美酒、糕点……我很好奇的打听,桌旁着节日盛装的母女告诉我:“迎接姑姑的”。噢!我想起杨主席讲过鼓藏节开节第一天,斗牛开始之前,全寨嫁出去的姑姑都要回寨做客。看着盛装苗女的银饰的牛角图腾,我想着苗人对牛的崇拜是无处不有的……。

  下寨至半山腰看到了更多的迎亲桌时,一群苗族小伙子吹着芦笙欢快的乐曲正在舞蹈中……迎面约有五六十人的“姑姑队伍”走过来了。队伍前边抬着一口约有三百多斤重的大黑猪,后边是挑着装有活鸡的竹笼,还有抬着的鸡蛋、米酒、糯米……。我想起了杨主席说节日第一天吃“姑姑”的“饭”。原来是“饭”抬来了……。第二天才开始吃“舅子”的“饭”……。姑姑们年长的有五六十岁,年轻的有二十岁左右,个个穿着盛装,插着鲜花,喜笑颜开的回娘家过节来了。村里的男头人拿着古老的黑牛角杯不停的给姑姑们敬酒、夹肉……。来宾队伍缓缓的入村,整个村寨都欢腾起来了。我走在美丽的山寨里,贪婪的呼吸着大青山送来的新鲜空气,惊奇的融入在这群美丽好客的人群里。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浓郁的民族气息:苗绣传人传女不传男(图)
下一篇:黎平四寨侗族摔跤节吸引8万中外游客(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