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生态建设壮大产业链富民立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12-26 09:40:45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据金黔在线消息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从江县有一句响亮的战略口号“生态立县,产业富民。”生态立县,是让荒山盖被子;产业富民,是让农民挣票子。该县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努力做大做强椪柑、香猪、香牛、香蒜等生态绿色产业,实现“产业化建设生态,生态化发展产业”,壮大“产业链”,让群众富起来。

  如今,从江以“名、特、优、新”经果林为重点的林业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经济效益显著。全县种植的椪柑、沙田柚、夏橙、杜仲、板栗等经果林面积已达1.67万公顷,全县的水果总产量由1986年的393吨提高到现在的30116吨,增长了76倍;其中椪柑产量由1986年的69吨提高到现在的25720吨,椪柑种植覆盖全县14个乡镇196个村2.3万户13万人。从江椪柑以其果大、色艳、皮薄、肉厚、甘甜微酸、无渣,获得农业部“部优产品”称号。香猪饲养已覆盖全县21个乡镇267个村,2.5万农户,建立了48个香猪养殖示范村,发展香猪养殖示范户545户,生产出的香猪火腿、腊香猪等10多个系列产品投入市场后深受消费者青睐,从江也因此获得了“中国香猪之乡”的美誉。

  “天上飞的是野生的,地上跑的是纯土的,水里游的是天然的,田土种的是无化肥的……”这是从江人最自豪和最骄傲的语言。

  厦蓉高速、贵广快铁开工建设以来,从江县委、政府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建立蔬菜生产基地,发展畜牧业,把从江建成“珠三角”的菜篮子基地。2009年末,全县大牲畜存栏10.9万头,肉类总产量达12105吨,畜牧业总产值达21601万元;培养和保护成片草地81.11万亩、零星草地63.2万亩,天然草地的野生牧草品种有30多种,年产量达433.2万吨。依托省果蔬站、州果蔬站、贵州大学农学院,采取“基地+集散地+市场”、“基地+合作社(协会)+市场”、“基地+大户(经纪人、科技人员)+市场”等模式,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目前,从江县蔬菜种植面积达8.67万亩,总产量8.94万吨,年产值近7000万元。

 

(李田清)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从江交警深入偏远乡镇为群众办牌办证
下一篇:从江县“十一五”期间3.164万人摘掉贫困帽子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