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柳绿全凭春雨润——从江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12-22 09:50:11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据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近年来不仅免收了几千年来的皇粮国税,现在连房子都给我们盖了,真是老百姓上辈子修来的福呀!”12月21日,在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县之一的从江县污叶村,村党支部书记陆进福动情地说。

  污叶村地处月亮山区从江县西部乡镇加榜乡,是个典型的贫困山区苗寨,近几年实施危房改造后,栋栋新房整整齐齐拔地而起,街道宽敞亮丽,水、电、路全面修通,村容寨貌焕然一新,村民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污叶村的变化是从江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缩影。

  近3年来,该县共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25899户,遍及21个乡镇上百个行政村,总投入3.28亿元,8万余人住上新居,从江广大农村农户旧貌换新颜。

  高麻村是该县刚边壮族乡的一个壮族山寨,全村共有375户1505人。该村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历史上有记载的泥石流灾害就有4次。在省、州的关怀和大力扶持下,从江县委、县政府统一思想认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制定了《高麻村地质灾害整体搬迁工作实施方案》。为让搬迁工作顺利进行,从江县委、县政府层层签订责任,明确26个危改成员单位97名干部组成“包保”工作队,先后进驻高麻村,实行包户搬迁。

  在今年危房改造中,东朗乡苗谷村村民委主任潘寨福说“国家有了这么好的政策,我就自己多累一点,带领群众把农村危房改造这件事情做好,为我们苗谷村做点实事,那么我当这届村长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从江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县委、县政府早已注意到如何借助机遇,把从江不同民族居住村寨打造成不同风格的民族聚居,如何把农村危房改造打造成乡村生态旅游资源精品工程等,在工程启动前,县委、县政府就把房屋设计工作放到了首位,责令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从江不同民族习惯,共提供侗、苗、瑶等7套不同民族特色的房屋设计,为实施农村危改工程描好图纸、定好格子、打好基础。近三年来所有实施危房改造的农户均按照规定设计标准进行改造,这些房屋设计不仅迎得了不同民族的支持,更充分展现了不同民族的居住特色。

  同时,以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为契机,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村庄整治,对全县20户以上相对集中居住的320个自然村寨选择有地方特色的村寨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整治和管理,美化房屋立面,净化卫生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改善了村寨形象,丰富了村寨内涵,提升了村寨功能及视觉景观效果。沿江两岸村寨和公路沿线的村寨建设建成了一个个依山傍水、生态良好、自然和谐的绿色走廊,不仅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有效推动了农村危房改造和特色产业发展,扩大了农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如今,走进从江,一个个危房改造点,犹如一座座亲民爱民的不朽丰碑,矗立在月亮山腹地;昔日破旧的木房变成了一排排风格独特、错落有致的“小青瓦、坡屋面、穿斗枋、雕花窗、吊脚楼”式的“苗侗生态民居”新村,优美整洁的庭院环境,令客人流连忘返,拍照留影。这些苗侗生态民居不仅改善了当地农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而且成为月亮山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农村危房改造22816农户喜迁新居
下一篇:从江交警深入偏远乡镇为群众办牌办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