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小黄村侗歌引入课堂 发扬民族文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10-19 09:15:48  来源:法制日报  

 

    把侗歌唱起来

    民族团结教育

    据法制日报消息 贵州省从江县小黄小学依托“侗歌之乡”的独特区位优势,把侗歌、侗戏、侗绣等引入课堂,既发扬光大了民族文化,又把贵州大山的侗族大歌带到世界舞台。

    小黄位于从江县城东北部,距县城20公里,是个神奇而富有诗意的侗寨。去年,从江县侗族大歌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小黄则被誉为“侗族大歌的故乡”。
在小黄,不论男女老少,人人爱唱古老的多声部侗族大歌。从1989年起,县政府因势利导,在小黄小学开办了民族班,专门开设了侗歌课,聘请歌师教学生唱侗歌。小黄小学是从江县开设侗歌课最早的学校。

    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期间,由小黄小学吴凤香、吴秋月等9名学生组成的少儿侗歌队随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把贵州大山的侗族大歌带到世界舞台,受到人们的广泛赞誉。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其历史均靠侗歌传给下一代。如今,借贵州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东风,小黄小学更加重视对学生唱侗歌的培养,涌现出一批唱侗歌的好苗子,民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从江秀塘乡秋冬种户均将收3600余元
下一篇:从江最大就业援助活动现场招聘会火爆(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