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高酿镇木杉村:“8个1”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堡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27 14:53: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天柱县高酿镇木杉村属于50户以上的木质结构房屋连片自然村寨,也是“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消防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天柱县高酿镇木杉村通过“8个1”全力推进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已连续20余年未发生过村寨失火事件。

  落实1个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农村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每年组织全体村民召开不低于一次的消防安全工作会,并以家庭户为单位签订一份《家庭防火(森防)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明文规定“不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柴草,不违规存放汽油、雷管炸药、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等13条家庭主体消防安全承诺,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此外,为确保责任制度落实落细,明确将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安全纳入村规民约和防火公约,其中有一条是“不注重农村消防和森林防火者,凡是发生火警的,一律上交50斤米、100斤肉请村民吃饭;同时,写检讨并义务鸣锣喊寨3个月”。

  建立1个联防体系。成立以村总支书为组长,其余村班子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联户长为成员的村级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全村371户群众以片区为单位划分为8个网格,建立村五大员联系包保8个网格区,1个联户长分包10—15户家庭户的联防联控体系,形成了以“村两委统筹、网格长专责、联户长分包”的消防安全长效防范管理机制。同时,鼓励引导农户积极参加民房火灾责任保险,转移农村火灾风险,今年全村371户房屋全部参保。

  搭建1个微型消防站。在村委办公楼划分专门区域,打造了1个规范标准的村级消防宣传阵地,并建立1个微型消防站,明确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防火管理、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整改和消防器材维护等制度。配备2台消防机动泵、40盘水带、灭火器100支、10把破拆斧、10把火勾、2台油锯、20件消防服、30件雨衣和1台应急广播等物资设备。明确每周由一名网格长对微型消防站的相关器材进行日常巡检和维护保养,目前微型消防站各种设备工具齐全,各项性能指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能够实现在应急情况下“运得出、送得到、用得上”。

  布局1套设施管网。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村中心布局一套消防管网,包含1个2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和分布在村寨各处的15个消防栓、15支水枪和30盘65型号消防水带等配套设施,水网布局合理,标识明显、可辨识度高。目前,高位水池水量充足,并能在低水位状态下紧急报警和自动补水,消防栓布局间隔约在20—30米范围之内且水量充足、水压稳定、性能良好、运行正常、能确保突发应急事件的及时处置。

  建强1支志愿队伍。大力加强村寨消防队伍力量的建设,建立一支由10名女子组成的村级志愿消防队伍,平均年龄39岁,接受过实操训练,懂得防灭火技能,并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义务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为辖区消防安全营造良好氛围,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女子志愿消防队被“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过,也荣获过2021年度“第九届贵州省119消防先进集体”及2022年度“黔东南州优秀巾帼集体”等荣誉。

  绘就1张消防漫画。充分利用农户房屋外墙以形象明了的漫画形式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一并把木杉村纯朴的乡风、传统的美德、平凡的善举生动的展现在墙上,让“乡风文化墙”成为宣传农村消防、交通安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的一块前沿阵地,让群众无论年龄大小都能看得懂、学得会,不仅能潜移默化的提升了群众消防安全的防范意识,还能体现木杉村的文化底蕴,更是成为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开展1次日常演练。以8个消防网格片区为中心,每半月轮流到1个网格片区开展1次消防演练,组织网格长、志愿消防队、农村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联户长和家庭户按照“扑救、自救、疏散、熟悉器材”等要求在相应网格集中开展实战演练,每4个月就能实现对全村家庭户消防安全轮训1次。同时,演练前进行安全知识讲解培训和火灾逃生事项解读,让参训人员从理论到实践身临其境地学习消防知识,同时也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做到真学、真会、真懂、真用,切实提高灭火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共同构筑安全“防火墙”。

  做好1次房屋电改。整个村寨木质结构房屋占比为85%以上,火灾防控压力极大。为解决这个难点,村两委将农村消防“电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点内容,积极筹集到资金,将木质结构房屋内老旧线路、劣质插座、开关等进行更换,全面穿管保护,全部安装过载和漏电保护装置。如今木质结构房屋实施电改已达100%,从源头上解决了木质结构房屋的安全隐患。(杨 坤)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天柱一小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暨庆“六一”书画比赛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