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方召镇: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助民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4 11:44: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台江县方召镇持续畅通农业产业生产上下游环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育龙头企业,定配套产业,优利益链接,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助民增收。

  育龙头企业。该镇结合自身“山高坡陡,低温潮湿,土地稀缺”的自然条件,在延长农业产业链上作文章,瞄准涉农产品深加工市场,整合198万元专项资金,引进黔十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酒店集团签署1700万元增资扩股协议,重组贵州方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市场化管理,采取股权融资合作方式,通过品牌+工厂+电商运营模式,迅速打响“苗菇菇”品牌,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充分参与全省涉农产品加工销售,培育本土食品加工企业,目前,贵州方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有食品加工综合体一个,涵盖4200平方米果蔬脆加工工厂1个,压片糖果、茶叶、食用级烘干加工车间3个,肉类即食食品(含腊肉加工)加工厂1个,专业技术人员3人,专业管理人员8人。

  定配套产业。该镇强化统筹,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推,村社主收,农民主种”模式,由镇政府牵头,组织贵州方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方召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根据前期市场调研,在年初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依照农作物生产规律,约定交货时间。各村党组织根据合作联社下发生产清单,组织种养殖大户和农户按单生产,同时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村农技专家、乡土人才人才资源到村到户按照企业收购标准为村民们提供技术支撑。2022年,方召镇根据农产品采购合同,发展食用菌、蜂蜜、蜜本南瓜、黑毛猪、红米等特色产业,收购农产品324.55吨,收购总价达199万元,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加工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订单为纽带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优利益链接。该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方式,农户将量化扶贫资金入股方召镇合作联社,并签订利益联结协议,合作社在农户的统一委托下,将量化扶贫资金入股贵州方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与合作联社签订入股协议,按照保底分红加股份分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益链接,先进行保底分红,然后进行利润按股份分红,按照投资总额的5%递增进行保底分红给农户,按照投资总额的1%进行保底分红给9个村集体;再按照贵州方兴科技有限公司重组后的股份占比,进行股份分红。2021年该镇实现第一期分红30万元,覆盖农户400户。(邰芸)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春茶采摘开启美丽乡村“茶经济”
下一篇:台江台盘至凯里凯棠公路恢复施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