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老屯乡:产业链上志愿红 同筑富民强村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1 14:37: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时下,正值莴笋采收旺季。走进台江县老屯乡农业园区莴笋种植示范基地,一片片成熟的莴笋翠绿挺拔,把田间土地渲染得绿意浓浓,处处都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群热血的志愿青年,在迎风飘扬的党旗下,齐心协力开展莴笋抢收,呈现出一副和谐美好的春收图景。

  据了解,为帮助老屯乡榕山村解决莴笋订单配送时间紧、劳动人手缺、采摘进度慢的问题,老屯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作用,第一时间组织20余名“红马甲”深入基地,与榕山村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莴笋采收志愿服务活动。

  “大家采摘莴笋时要将镰刀握低一点,底下的黄色叶子要掰干净,搬运队要把莴笋扎堆放在阴凉处,分装打包的同志要做好大小搭配保证不能缺斤少两.....”因莴笋叶本身比较柔软,根部入土比较深,采摘时需要耐心细致,需要方法技巧。采摘前,榕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秀凤特意对志愿者们进行了莴笋采摘培训。在志愿队伍和村两委齐心协力采摘下,本次莴笋采摘装袋完成近1500公斤。

  “我是第一次采摘莴笋,既体会到了采摘的压力,也感悟到了春收的喜悦,这么火辣的天,我们村干部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天暴晒在太阳底下,真的很辛苦,我们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在榕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秀凤的指导下,乡干部赵宇亮快速割下莴笋根,将其成堆摆放整齐。据悉,为打造“一村一品”,有力推进乡村振兴,老屯乡榕山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发展莴笋种植约300亩。

  “这两天订单爆棚了,每天都有上千斤订单要采摘,我们每日安排两名村干带领开展采收、分拣、包装,实在忙不过来,感谢大家过来帮助我们采收莴笋,让我们能按时交货。目前我们卖出新鲜的莴笋每斤价格在2元左右,每亩产量达3000公斤左右,收益相当可观,我们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据他介绍,目前已与台江、施秉、凯里等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及部分单位部门搭建了供需桥梁,为后续产销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老屯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作用,以创新服务活动开展方式,把志愿服务活动搬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将志愿服务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激发服务合力释放“硬核”力量,让“志愿红”映红队伍思想、映红乡村产业、映红群众生活。

  据介绍,接下来,老屯乡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产业致富”思路,发展“一村一特色产业”,围绕“茶+果”,百亩茶叶苗圃基地、千亩柠檬橙采摘园等产业,打造旅游、采摘一体化的综合性特色示范园,让“短平快”产业成为打开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撑起乡村振兴的“致富伞”。(姜郦芸)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施洞镇:发展产业促就业,莴笋搭起增收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