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独具特色的苗族“二月二”敬桥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07 14:40:45  来源:秘境黔东南  

  二月二龙抬头,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二是贵州省台江县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的“敬桥节”(也叫“祭桥节”),各村寨苗族同胞举行集体祭桥活动。今天,在反排、红阳、登鲁等苗寨,男女老少穿着盛装,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度这一传统节日,热闹非凡。

  修桥祭桥是苗族的传统,意在积德,祈求桥神送子送福,希望风调雨顺,人丁兴旺,出行逢凶化吉。



  每至祭桥节来临之际,台江县境内的每家每户都要备好酒好肉、鸭蛋、鹅蛋、鱼、糯米饭和香纸等一切祭品。二月二当天,人们早早地起来煮制好祭品,用竹蓝或其它器具放置祭品来到自家的桥凳和公共桥凳前先在桥凳两头烧香烧纸,再将其祭品一小部分投放其地以赐神灵;一处祭祀完毕又到一处,直至把自家桥凳祭完为止。







  在红阳村,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正在广场上忙碌着,有的在煮蛋,有的在染蛋,有的在准备祭祀酒肉。准备工作就绪后,全村老少就带上自己所准备好的东西,前往自家桥上,开始祭桥仪式。祭桥仪式上,村民们欢歌笑语,其乐融融。

  在反排村,祭桥节更为热闹,全村人身着苗族盛装,挑着祭品,吹着芦笙,浩浩荡荡排队去古桥上祭祀,然后围圈跳芦笙、踩木鼓,场面十分壮观。当天还举行斗牛等娱乐民俗活动,让前往的游客们,有不一样的体验。

  在登交村,祭桥不仅是村里的大事,更是出嫁的姑妈们的喜事,在这天,远嫁的姑妈们一同结伴回娘家,将自行准备好的鸡、鸭、鱼、肉、酒用扁担挑着回娘家祭桥。

  “二月二”敬桥节是台江苗族浓重的节日之一,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晓芬 杨昌仕)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方召村举行“二月二”祭桥节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