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一水库预计今年4月底投入使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21 14:24:05  来源:今日台江  

  在台江县台盘乡空寨村,台江县第二大水库就坐落于此,空寨水库是一项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主要任务是以凯里老城区和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供水为主、并兼顾发电。台江空寨水库大坝工程于2017年11月15日正式开工,历时5年,通过水利工程建设者们的团结协作、不懈努力,工程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2022年4月底即可投入使用。

  “目前,工程基本结束,大坝主体和闸门都已经安装完成,已经下闸蓄水,现在就差水环保,接下来准备把水环保完成好,就达到大坝工程建成完成的效果了。”空寨水库项目建设负责人李勇说道。



  空寨水库是一项宏伟的水利工程,不仅是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在西南地区的扶贫项目,也是2017年全国唯一得到中央财政9000万资金的中型水利项目,同时也列入贵州省“三位一体”规划的重点项目。正在水库巡查的陈春波告诉记者,为了抢抓工期,按时间节点加快建成空寨水库,他们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多机构体系,全力以赴抓建设进度,确保如期使用。

  “在项目成立了联合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重点抓安全、质量、环保方面,凝心聚力,按时完成这个工期建设,实现这个供水和发电的经济效益,助力地方乡村振兴。”中铁五局空寨水库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陈春波说。



  空寨水库的投入使用,不仅是一项惠民生的大事,更是在助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必行之事,空寨水库总库容248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库容2222万m,坝顶长度为169.03m,坝顶高程661.5m,最大坝高46.7m,工程总投资8.8亿。大坝建成后,对台江发展实现了“质”的改变。

  刘秀文可以说是空寨水库项目建设的一名见证者,他告诉记者,在水库没有建设之前,附近乡镇供不上水,群众生活很艰苦。现在,水库建设完成后他对于新生活也有了新向往。

  “修这个水库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好处,改变我们村庄的面貌,改变我们的生活,用水各方面都相当方便,用电也可以,我们相当的满意。”空寨村村民刘秀文说。

  近年来,台江县按照省委、州委的安排部署,抢抓国家水利项目设施机遇,以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坚决稳抓基础设施投资,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实施贵州大水网建设工程,加快台江空寨水库项目建设,奋力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目标任务。空寨水库的投入使用,对于台江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空寨水库项目建设工程,计划今年4月底全面投入使用,空寨水库投入使用之后,将会解决我们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还有台盘、革一大概有四万人的饮水问题;另外,空寨水库还有一个坝后的电站,每年发电产生的效益大概有700多万元,每一年将提出180万元作为这个台盘乡的扶贫支持,并且持续20年。”县水务局局长张宝说。(台江融媒体中心 张晓芬 姜学维 张奎 )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勇敢者的游戏” 舞龙嘘花闹元宵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