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妇联“四举措”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10 14:00: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台江县高度重视文明家庭建设,紧紧围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为目标,以提高家长素质为主线,以特色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一、以阵地建设营造氛围。一是大力推广“小桔灯”亲子阅读项目。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小桔灯”故事妈妈讲故事、“小桔灯”讲故事比赛、家庭教育宣讲、志愿者陪伴阅读等活动,广泛推广亲子阅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家长重视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建立良好亲子关系,推动幸福家庭、和谐社会建设,为广大家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贡献了巾帼力量。截止目前,台江县的5个易地移民安置社区和5所学校共10处得到省妇联授牌“小桔灯亲子书屋”,是当前黔东南州获得挂牌较多的县。二是利用媒体广泛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利用电视、微信、露天电视等宣传阵地,循环播放家风家教公益动漫片,为广大家长提供科学的家教方法,引导广大家庭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推进家庭教育由经验育人向科学育人转变。三是创办“家长学堂”。为广大家长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并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为使“家长学堂”有组织、有制度、有成效,组织成立了“家长学堂”公益宣讲团,聘请来自各个教育阶段的教育精英、研究生支教团以及培养出优秀孩子的家长作为公益宣讲员,有序推进“家长学堂”工作开展。并依托“幸福家”家风家教宣教工程,聘请团省委讲师团专注于家风家教理论研究的讲师,定期到县开展“家长学堂”家风家教“七进”主题宣讲,引领家长从思想上树立正确家庭观念。截止目前,“家长学堂”活动已开展40余场,受益人数达3500余人。

  二、以典型示范激发活力。一是抓好寻找“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慈母”、“贤妻”、“孝女”及“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等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发掘、选树、宣传一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优秀典型,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践行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美、社会和谐。推动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廉洁家庭建设,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向各领域各行业拓展取得新突破,积极向省、州推荐我县先进典型“最美家庭”,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风民风,为推动形成崇德向上、和谐和睦的社会风尚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组织开展“幸福家”评选活动。利用端午、重阳、春节等节点,在全县易搬社区开展“幸福家”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市民”“最美家庭”“最美楼长”“文明家庭”“卫生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等并授予荣誉称号,营造良好家风家教氛围。

  三、以家庭教育筑牢根基。一是办好家长学校,切实提高家长素质。会同教科局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和良好家风的重视。鼓励学校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将提高家长素质当成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将提高家长素质和提高家长实施家庭教育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侧重培养家长掌握现代家庭教育理念,家庭教育知识和家庭教育方法,以实现提高家庭教育质量为目的共同努力。二是依托基层组织,共建文明家庭。利用“妇女之家”、社区“四点半”学校和儿童之家等平台,开展重点面向农民工、留守母亲、留守儿童隔代监护人等家长群体的“家长学堂”活动,以“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为主题,通过心贴心、手把手的方式宣传好家教好风气,提倡科学引导孩子成才,传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精神,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家庭小氛围和幸福、平安、和谐的社会大氛围。

  四、以各类活动助推高潮。一是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挖掘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发挥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功能。在春节前夕举办“把爱带回家”春节关爱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端午节举办“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主题活动,增进邻里感情;在重阳节举办“孝老爱亲”陪伴活动,传承和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二是关注关爱儿童家庭教育问题。以关爱为主题,开展助学工作,为特殊困境家庭学生提供了有效救助;常态化开展“六一”儿童关爱行动,重视特殊群体的家庭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单亲贫困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家庭教育。以易搬社区儿童家长学校为阵地,开展儿童教育安全教育、“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主题活动,以防性侵、“文明公约一起订”、“礼仪知识一起学”、“传统节日一起过”、“雷锋精神一起传”、“清洁环境一起干”等文明系列为内容,为社区儿童普及了“性侵”方面的知识和日常生活方面的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并建立孩子与家长之间的良性互动,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真正达到启迪心灵、文明家庭、和谐社区和造福社会的目的。(张冬梅)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方召镇:返乡学生志愿暖冬 为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