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勇敢者的游戏” 舞龙嘘花闹元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17 14:11:45  来源:ZAKER黔东南  

  连日来,台江县群众自发组织制作龙灯,敲锣打鼓走街串巷,用独具台江特色的龙灯文化庆祝元宵节,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展现了各民族大团结、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

  2 月 15 日晚,在台江县城大灯塔现场,十几条巨龙在舞动起来,只见舞龙者高喊 " 花来了、花来了 ",嘘者手持花筒蜂拥而至,点燃自己手上的花筒,发出 " 呼呼 " 的喷射声直指龙头、龙身 . 顿时,火光滔天,犹如波浪,一浪翻过一浪,舞龙者赤身裸背在火花四射中举着龙灯前进,漂亮的礼花炮在上空闪耀,嘘花和舞龙在追逐、比拼,惊险刺激,壮观无比。







  台江县苗族舞龙嘘花习俗活动于每年正月初五至十七举行。2021 年,台江县苗族舞龙嘘花习俗获得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据了解," 舞龙嘘花 " 是民间祈福新年好运的古老传统,是台江县苗族同胞闹元宵的一项民间传统习俗,有上百年的历史 , 每逢元宵佳节 , 耍火龙闹元宵已成为台江县最隆重的民间文化狂欢活动 , 舞龙手在低温下的活动中赤膊接受火药嘘花筒的洗礼,洗去晦气,祛除百病,被誉为 " 勇敢者的游戏 "。(张奎 龙军 潘欢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一季度总投资37.73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