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构洞村:生态养鱼助产业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16 12:56: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黎平县龙形街道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着力发展村级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去年以来,该街道结合产业发展规划、群众意愿、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在构洞村大力发展生态养鱼取得成效。

  构洞村的生态养鱼得从返乡青年陆再礼说起。陆再礼是构洞村村民,长年外出务工,有经济基础和经济头脑,1997年返乡后,他一直琢磨着怎样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富起来,为了实现带领群众致富目标,他开过网络公司,做过房地产业务,但带领群众致富的效果并不明显。

  为此,他跑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站咨询,到群众中了解村民的想法,在初步调研的基础上,他结合村情和村里良好水质的优势,认准了生态养鱼产业项目,决心在村里大干一场。

  2020年11月,陆再礼多方筹措资金120余万元,在当地投资建起了高密度内循环生态养鱼场,建厂期间,雇佣5名村民帮助建厂房,带动就近就业。

  2021年恰逢村两委“换届”,返乡青年陆再礼获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高票当选了构洞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一肩挑”起了村里的重担。

  职责在身,陆再礼肩上的责任不敢轻松,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他既要肩负着村民的信任,更要肩负起带领村民致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使命。

  2021年5月,他的养鱼场正式放入鱼苗开始养殖,主要养殖鲈鱼、鲟鱼、鸭嘴鱼等品种,初期,以销售成年鱼为主,主要销往县城各农贸市场和酒店。

  2021年,该养鱼场养殖生态鱼达4万斤,每斤售价在25元左右,生产总值达100万元,利润近18万元,带动了2名村民到养鱼场长期务工,月工资3000元左右,还为部分群众增加了临时务工收入。

  “高密度内循环养鱼区别于传统养鱼,构洞村优质的山泉溪水加上‘内循环养鱼’养殖技术,不仅实现了养殖产业生态绿色环保,更提高了鱼的品质与营养成分,实现传统养殖业向现代化养殖的有效转变。”黎平县龙形街道党工委书记钟海波介绍。

  尝到了甜头后,村民对生态养鱼效益好、见效快、可操作性强的特点表示认可,加入发展生态鱼产业的意愿更强。

  “因我们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泉水资源,发展生态养鱼,非常适合!”龙形街道构洞村党支部书记陆再礼介绍。

  为了助力产业振兴,龙形街道以点带面,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建立在生态产业链上,将生态养鱼产业作为构洞村特色产业重点打造。2022年,构洞村将采取“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生产发展模式,预计投入180万元,开垦3亩空地搭建厂房,购买安装510立方工厂化循环水系统设备和280立方工厂化循环水系统设备各1套,拟建成集育苗、养殖成年鱼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养鱼场,力争将构洞村打造成为全街道唯一一个初具规模的养殖性村集体企业,以生态养鱼助力村民跃入“龙门”。目前,该特种水产养殖地基平整已完成,各种养殖设备正在陆续采购中。(姚光健 姚进忠)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地坪镇:筑牢“点、线、面、网”防控,守好黎平“南大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