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赶赴春之约!黎平县皮林村1900余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14 15:17:30  来源:黎平融媒中心 侗乡之窗  

  “太美了,简直是世外桃源。”

  “这里是油菜物种基因库,是农业科普的好地方。”

  近日,黎平县肇兴镇皮林村的1900余亩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各地群众和游客纷至杳来,赶赴这一场“春之约”。

  肇兴镇皮林村距肇兴侗寨14公里,距黎平县城55公里,海拔310米,年均气温15℃,森林植被茂密,地貌多为卡斯特地貌,土壤为砂质壤土,排水性能良好,适宜油菜生长。这里的油菜产业既是传统产业又是朝阳品牌。

  “油菜作物具有固氮功能,秋季群众收割水稻后,轮作油菜既能疏松土壤、生物固氮,又能促进水稻增产,增加群众收入。这里土地集约、地势开阔、河流穿过坝区灌溉条件便利,冬无严寒、光照时间长,种植油菜亩产可达150公斤,而且油菜籽的市场行情很好,群众对发展油菜产业的积极性很高。”肇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吴永堂说。

  近年来,为加强田园综合开发,提高农业土地利用率,增加农业土地的附加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黎平县肇兴镇坚持“做大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适宜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将皮林村坝区打造成农业产业示范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文旅一体化示范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皮林村是肇兴侗族风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这里不仅古木参天,而且保存有天然的溶洞群和“过化摩崖”石刻。明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黎靖参将邓子龙奉命前往云南担任永昌卫参将,平定缅甸入侵。行前前往六洞地区巡视,在皮林石帽山上,题“过化”二字,意指“所过之处,民皆向化”。每字1.5米见方,阴刻,直行楷书,千米之外清晰可辨。他希望当地居民自此臣服朝廷,信奉孔孟之道。这些厚重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成为皮林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基础。

  为了让传统粗放农业向生态观光农业转型,让民族文化旅游与现代观光农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农业振兴、文化振兴,肇兴镇党委政府征求群众意愿,在确保不误农时、保障秋粮丰收的基础上,按下快进健,发展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油菜产业。

  同时,黎平县农业农村局派出农业科技人员现场指导,做好油菜育苗。省州农业科技人员现场做好规划,将侗族文化特征融入田园、融入油菜花海,指导群众把彩色油菜种植成“侗族鼓楼、能歌善舞的侗家姑娘和弹奏琵琶的侗家汉子”图案嵌入其中,以立体的、活态的、艺术的形式将侗文化与现代农业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侗文化与现代农业巧妙地融为一体,通过个性化创作、可视化呈现的方式,让侗文化和现代观光农业“活”起来、“动”起来,向世人展现具有民族特色魅力的肇兴侗寨和花海皮林。

  “皮林村田坝集中连片,规模达到1925亩,群众多年种植油菜作物,技术基础很好。加上这里距离肇兴侗寨仅仅14公里的路程,种植彩色油菜发展观光农业,能够有效拓展侗文化旅游,满足游客需求,提高群众收入。”肇兴镇党委书记康中菊说:“国发〔2022〕2号文件,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让我们倍感振奋、干劲十足,充满信心。”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在省州县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肇兴镇放大特色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准确把握产业发展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做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资源集约利用、旅游集聚发展、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时下,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肇兴镇又开始忙碌营造一场“奔赴花海皮林,拍摄惊艳婚纱照的约会”。这个春天,肇兴皮林值得一来。(吴志培 王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首个村级商会连洞村商会成立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