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县马号镇:一会一查两课堂 筑牢防溺安全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14 14:06: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份以来,为了提高全镇村民防溺水安全意识,确保全镇青少年生命安全,施秉县马号镇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结合辖区情况实际,创新采取“一会一查两课堂”方式,全面抓实全镇防溺水安全工作,将防溺水安全知识植入人民群众心中。

  召开一场部署会。马号镇始终坚持早安排、早动员、早部署原则,组织全镇工作人员召开防溺水安全工作部署会,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链条,以“党支部引领+河长负责+公益性岗位、志愿者协助”分解防溺水工作任务,危险水域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危险水域有人看、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强化防溺水设施建设,完善辖区内水域“四个一”建设,即一块警示牌、一根长绳、一个救生圈、一根竹竿;同时,各股室、各村制定和完善溺水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应急救援队,确保预案能用、实用、好用,应急救援队人员够、设备齐、能救人。



  组织一次自查行动。镇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安监站、交管站、派出所、消防站构建巡河专班,联合村干部、河长、志愿者加强日常巡逻,对辖区内水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分队分组展开全面排查,发现问题隐患立即整改,建立隐患及整改台账;及时摸清学生活动集中区域的水情,做好记录并建立危险水域档案,确保巡查不留死角。同时,及时制止、劝离在河道、池塘等危险水域附近垂钓、玩耍人员,拧紧防溺水工作的“安全阀”。目前,共自查辖区内水域96次,成功劝阻制止在危险水域附近垂钓、玩耍人员13次。

  开展两堂宣讲课。为了扩大宣传面,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防溺水工作体系,全镇在学校、村庄上了两堂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课。一方面,辖区内学校严格落实“三个一”(一堂主题班会、一份告知书、一份承诺书)防溺水工作,邀请镇派出所、安监站运用生动典型案例,苗汉双语深入浅出向学生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网格力量,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全覆盖式宣传,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安全告知书、责任书、宣传单页,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转发防溺水安全信息,全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盲区"防溺水宣传体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马号镇9个行政村均已完成第一轮全覆盖式宣传,发放宣传单页2354份,防溺水责任书、告知书各4983份,悬挂横幅21处,召开工作部署会、调度会6次,村级15次。



  下一步,马号镇将继续以“严守防溺水防线”为抓手,拓宽预防高度、责任制度、宣传力度,通过电话访问、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多元化促进防溺水工作落实,切实保障全镇25888人的生命安全。(郑旭)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公安局为群众找回 2 辆摩托车获好评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