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启蒙镇者蒙村:党建引领红色美丽村庄“蜕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31 14:28: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锦屏启蒙镇者蒙村十组的村民杨月飞,正忙着给她收购的芥菜做腌制加工,道道复杂的工艺铸就了酸菜纯正的风味。在者蒙村,和她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一旦进入采摘期后,者蒙村家家户户频频腌制酸菜。“以前吃多少腌制多少?自从者蒙村入选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后,酸菜市场销售逐步旺了起来,我就慢慢尝试增加收购量。”杨月飞说。

  大家所说的杨月飞,是启蒙镇电子商务特色馆馆长、者蒙村致富带头人。杨月飞通过电商平台,深加工延伸芥菜种植产业链,成功推出了“启蒙婆侗老寨酸菜”等多个酸菜品牌,让省内外的消费者品尝到了舌尖上的启蒙味道。杨月飞从事电商近10年,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蜕变”成为产业全面发展的先进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5万元。

  种好一颗党建“菜”

  日前,走进启蒙镇者蒙村,只见连片的者蒙村“田坝”大部分农田的芥菜长势喜人。随着气温的升高,芥菜进入了采摘高峰期。一到田坝,只看见菜农们忙碌穿梭在田坝里,将一颗颗硕大鲜嫩的芥菜采摘装筐,搬运出田坝,供应电商企业,满足村民“菜篮子”需求的同时,为启蒙镇酸菜制作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据了解,稻谷秋收后,村民们便开始利用闲田种植芥菜,效益非常可观,稍微大一点的农田每次能采摘2000斤,清洗晾晒至7成干后,大约还有1500斤左右,现在市场最低的收购价格为1元/斤,芥菜成为了鼓起村民“钱袋子”的“致富菜”。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村民增收是关键。近年来,启蒙镇者蒙村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利用冬闲田、土壤肥沃、水源丰富、交通便利等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等模式,动员村民发展芥菜特色产业。通过传统独特的方法腌制芥菜,制作成为启蒙镇地道的特色菜—启蒙酸菜,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芥菜产业的发展,也使村民“冬闲”变成了“冬忙”和“春忙”,实现了冬季劳作、春季有收的愿望。

  据悉,启蒙酸菜,是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独有的民族风味食品,为黔东南州十三种名菜之一,为启蒙镇独有。产品主要选用当地优质无公害芥菜为原料,采用侗家民族传统工艺,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标准精心腌制而成,属无公害绿色食品,且含多种人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具有开胃生津、提神、解暑等特点,是家庭餐饮理想的美味食品。

  建好一批党建“项目”

  “劝村民多种菜,得让种菜的村民有钱赚”。从脱贫攻坚开始,农村党建、集体经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是者蒙村最关注的关键词。村支书刘青兰介绍说:“1934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径者蒙,红九军团一部在者蒙休整三天。红军驻足时间虽是短暂,但留给后人的却是一笔丰富的红色财富”。2021年,在启蒙镇党委多次申报下,者蒙村成功入选红色美丽村庄。

  为擦亮红色美丽村庄这张红色名片,者蒙以“红色+”的方式,申报的一批又一批党建“项目”逐渐被上级部门认可并批准实施。首先是一条长600米、宽3米的烈士公路顺利建成,者蒙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就此拉开了建设序幕。

  建好了路,者蒙村又把目光投向了广场,在启蒙镇党委的协调努力下建成了杨和钧革命烈士纪念广场。该广场建筑占地4443.14平方米,目前为启蒙重要地标之一,也成为外来启蒙旅游的游客打卡胜地之一。跳广场舞的村民非常激动地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硬是逐渐变成现实!”

  如今,走进锦屏县启蒙镇者蒙村,放眼望去。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青石板步道四通八达,新建三座“迎宾议事凉亭”格外引人注目,家家户户阴沟门庭整洁规范,房前屋后柴草堆放整齐,红军广场上不时传来老人和孩童的欢声笑语,新铺的塑胶篮球场每天迎来附近企业、村民和政府工作人员打球健身的身影………

  者蒙村驻村第一书记姚敦根说:“者蒙村现已建成红军广场、红军路、红军亭等等,这些红色资源,是者蒙村独特的优势所在”。入选红色美丽村庄以来,者蒙村从以前的“脏乱差”逐渐“蜕变”成为革命英烈纪念、党员干部教育、村民文化休闲、红色旅游参观于一体的红色示范村,并让这抹红色更加美丽、耀眼。

  育好一批党建“力量”

  “要获得群众认可,育好村级后备力量的重担必须挑起来”。在者蒙村刚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的姚敦根,至今还记得他驻村第一天时的场景。“站在一条泥泞的田埂上,面对充满生机勃勃的田野,村支书刘青兰告诉他‘农村天地广阔无限’,这句话至今激励着他。”姚敦根书记说。“要获得群众认可,育好村级后备力量的重担必须挑起来。”在姚敦根书记看来,红色美丽村庄要“蜕变”,必须育好村级后备力量。

  周边村寨都知道,者蒙村的“会”和“课”不少。一个村,开这么多会干啥?上那么多课干啥?“学习!”、“育人!”村支书刘青兰拿起书柜上的一本党建理论读物,翻开每一页,几乎都写满了笔记。这是刘青兰担任支书以来带着村干部学习留下的痕迹。者蒙村副支书杨丕植说,“最开始,有些人不理解,后来,大家学习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掌握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才慢慢理解刘支书的用心”。

  村民杨康是名党员,过去常常不配合村里的工作。直到有一次开党员大会,人们才清楚,杨康背后有委屈。以前,因“两违”建筑,导致他想开的摩托车修理店找不到店面,后来村“两委”积极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协助杨康找到了店面。“以前村里没把这当回事,是日常的学习让我们提高了思想认识。村民的心结哪怕再小,也要想办法解开。”驻村第一书姚敦根说,“问题解决后,杨康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积极给村里出主意。凡是村内消防机有损坏,他便主动把消防机拉到店里去免费维修,同时他还加入村志愿消防队,成为了一名村级后备力量。

  “严格落实村级后备力量培育管理,为每名村后备力量指定一名培养联系人,定期召开后备力量培训会,对后备力量进行党性修养教育和政治素质提升。同时给后备力量交任务、压担子,安排农村党建、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点岗位磨炼,让后备力量在工作中提升素质,施展才华”。启蒙镇党委书记张之浩说。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新征程中,我们看到了者蒙村“蜕变”的新气象、新面貌、新生活,正在者蒙大地徐徐展开。(杨波)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锦屏法院:判后调解化纠纷,案结事了促和谐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