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检察院严把“五关”助推提升案件管理工作质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31 14:08: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剑河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质效,全面推进案件管理工作智能化建设,剑河县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合理制定工作规定,以严把“五关”为抓手助推案管工作质效再提升。

  一是严把责任关。责任重于泰山,案管部门肩负着案件材料管理的重任,案件卷宗及相关证据材料是司法案件办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办快、办实、办好案件的基础。为加强案管部门干警职工的责任心、提高细节执行力、确保工作少出错不出错,我院以“敢做事、敢担责、高落实”为口号。组织干警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不开“形式会”,把会议精神迅速转化到思想和行动中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争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检察人。

  二是严把“进出口”关。案管部门在接收移送案件时一要对案件的管辖权进行仔细审查,对于不在管辖范围内的案件不接,对于跨区域办理的案件要多方沟通并需移送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对上级指派的案件要做好登记和实时汇报。二要加强对案件的审查,对案件材料是否齐全认真检查,对嫌疑人是否在案在押认真核对避免出现嫌疑人超期羁押的情况,对于涉案物品核对好清单并存放涉案财务管理室,对于专项案件需专项办案团队办理的做好对接,认真落实“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工作规定。三要把握案件的实效性,坚持“三个当日”即当日受理、当日录入、当日移送承办人,避免案件在案管“过夜”。四要严格审核送案信息,重点检查结案信息填录情况,如案卡填录不规范、缺少法律文书等情况需及时和承办人联系并在第一时间进行修改再推送,保证案件实时送达,坚决避免超期情况的发生。

  三是严把监督关。流程监控工作是案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对司法案件的办理过程起到监督作用。案件流程监控的对象是案件程序性问题,重点解决司法办案不规范、不及时、不完备等明显违反诉讼程序的行为,涉及案件受理、强制措施、涉案财物、法律文书、办案期限、权利保障、信息公开、网上办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院案管部门检察官充分利用流程监控系统,自2021年以来共受理30件流程监控案件,及时提醒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案件办理的质效,收到各承办人的一致好评。

  四是严把评查关。案件质量评查是指对已经办结的案件,以法律和有关规定为标准,对办理质量进行检查、评定的业务管理活动。要做好案件评查工作首先我们要从思想上解决认识问题,以高标准、高要求规范评查过程,要真正做到“敢查、敢评”。目前我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四个结合”为指导方向,即坚持统一组织与分工负责相结合,问题导向与正向激励相结合,监督管理与服务司法办案相结合,人工评查与智能辅助相结合的方式对案件进行评查。为贯彻落实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公开“回头看”专项工作,我院组织专班、分配任务、扛上责任,认真清查每一份已公开法律文书取得良好效果,既做到了司法公正,又合理避免社会舆论的发生,得到了上级一致好评。

  五是严把服务关。作为案件进入检察机关的第一道“关”以及群众来访的第一道“窗”,案管办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必须要牢固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切实发挥窗口作用。对于外单位移送案件时,应当积极配合认真检查各项材料是否完整,若有材料不齐全的情况需及时做好反馈并详细记录,让移送案件的工作人员少跑路、只跑一次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接待律师群体,检察机关应充分保证律师的合法权利,认真核对好律师信息并及时解决律师阅卷或其他咨询问题,主动向其介绍检察机关的新政策、新规定,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让律师与检察机关“信息联通”,据了解我院自2021年以来共接待律师阅卷37次,其中网上阅卷4次,主动热情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诸多律所的好评。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于来访的群众我们要开好“来访窗”,主动向群众了解来访原因并进行登记,自身要加强法律学习以及最新政策学习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对于需要转控申或其他部门的要做好群众的引路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李明成)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人民法院:法官,明天我就可以付 5000块钱
下一篇:因酒驾醉驾问题,黔东南 4 名党员被通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