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大山的馈赠,摇身一变成了“致富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23 13:21:21  来源:掌上黔东南  

  这几天黔东南锦屏的山核桃陆续进入成熟期,一枚枚山核桃挂在高大的核桃树上,随着秋风刮过掉落满地,捡拾山核桃的村民们到来,让沉寂的大山热闹起来。

  记者来到锦屏县的山核桃基地,山上成片的山核桃林都已经成熟了,由于野生山核桃树长得特别的高大,村民们先用竹竿把成熟的山核桃打落下来,捡拾装袋。剥开外面一层厚厚的绿皮,里面藏着坚硬的果实,要想吃到最里面的核桃仁,还得再费一翻功夫才行。



  据悉,山核桃一般在白露时节成熟。核桃喜光,耐寒,抗旱、抗病能力强,适应多种土壤生长,喜欢温暖湿润气候,海拔在400-1200米。锦屏县自然环境优美、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达72.18%。这里的气候和水土都很适合山核桃的生长,在锦屏县的群山中分布着大量的野生山核桃,当地群众有几百年的野生山核桃食用历史。



  2012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有部分农户开始大规模的种植山核桃,同时还引进了浙江山核桃、碧根果等不同品种。当地政府通过项目资金、技术指导、培训服务等方式,扶持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将山核桃种植户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带领农户抱团发展。

  为了延长产业链,锦屏县依托合作社,上游发展山核桃育苗产业,建有育苗基地20余亩,年能出苗山核桃苗5万株;下游发展山核桃加工产业,引进本土企业入驻锦屏经济开发区,建设山核桃加工生产线,将全县及周边县市、省区的山核桃收购进行加工生产。成立了本土的山核桃品牌,并获得有机基地认证证书2张0.58万亩,申报发明专利获批两项。

  记者又来到锦屏县山核桃加工厂,厂房里的这些核桃,是近两天采收来的近6万斤山核桃,经过三天的晾晒,才可以进行加工成品。据山核桃加工企业负责人介绍,山核桃的加工要经过剥壳、筛选、晾晒、煮沸、去壳、选仁、烘炒、包装等工序,最后制成原味、奶油味等多种口味的核桃仁。从剥壳到包装,一共经过了8道工序,美味的背后透露着生活的底色。据了解,锦屏县每年能生产山核桃仁20万斤,就这一项,通过线上电商、线下超市店面等销售,年收入可达600万元。

  山核桃是锦屏县的“五大产业”之一,也是“十四五”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共有核桃基地3.9万亩,主要分布于铜鼓、敦寨、大同、三江、钟灵等乡镇,年产量800吨,产值1000万元,可带动400多人就业,2万余名群众增收,成为锦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特色产业。(锦屏县融媒体中心:刘光英 王瑞燕 潘存澄 杨秀梅 吴玉富 付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10岁“熊孩子”快手上打赏充值,幸好民警帮助追回12000余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