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铜鼓镇:燕子伴春耕 “田管家”助农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16 11:05: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4月14日,在锦屏县铜鼓镇嫩寨村优质稻种植基地里,锦屏县嫰寨农机服务合作社的农机手刘文灿正在操作耕田机整田,随着“轰轰”农机声响,耕田机往前开动,泥土被划开,长得茂盛的绿肥青草被翻进泥土中,成群的燕子“追赶”着农机来回盘旋觅食,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春耕图。

  随着科技成果向农业领域快速渗透,被称为“铁牛”的地面农业机械、农用无人机“飞牛”等科技装备当起了春耕主角,让春耕充满生机和活力。

  “我们从2017年春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经过不断整合农机资源,合作社的农机数量从最初的2台发展到5台、7台、12台......用农机耕地整田,人工成本低,一台耕田机一个上午就能完成15亩左右的打田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杨昌忠笑着说道。

  正值春耕农忙时节,锦屏县2021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的也正式拉开帷幕,铜鼓镇便是该项目的试点乡镇之一。嫰寨农机合作社通过积极申请,成为了该项目的服务组织之一。连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们深入铜鼓、新化、敦寨、钟灵等8个乡镇的田间地头,指导合作社、农户开展农业生产工作,并宣传农业生产有关政策,使农业生产服务项目在全县开花结果,助农增收。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就是按照“农户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服务自选”的原则,根据当地的种植模式,由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等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物资供应,即“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管家式”服务,由政府为农户和服务组织进行补贴,引导并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在全县铺开。”正在田间开展指导服务的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欧阳克风告诉笔者。

  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旨在通过政策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合作社、企业等服务组织提供的生产托管服务,集中连片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

  “今年已经有200多户把田地托管给合作社,他们大多是全家外出或者只有留守老人和妇女在家的家庭。全程化托管这一新模式,使得全村1200余亩的田地不仅没有抛荒,农户、合作社每年还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国家还有补助,这是大家都能受益的。”嫰寨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杨昌忠仔细算着今年的工作任务和经济账,对未来农业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锦屏县是2021年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县市之一,投入项目资金115万元,托管服务面积计划达0.9万亩。入春以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服务春耕工作,扎实推进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全县的“田管家”(社会化服务组织)有18个,其中农机服务组织有7个,机耕机器61台,收割机32台,无人施药机4台。主要服务铜鼓、新化、敦寨、钟灵等500亩以上坝区的田块机耕、机防、中耕除草和施肥等管理工作,为实现全县产业兴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陆榕)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群众“三感”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