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民政社工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之“十变” 走进黄平县冷水河易地扶贫搬迁社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07 10:56: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迈进的后扶贫时代,怎么更好地让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尽快融入到新的社区环境中,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关心的民生工程。黄平县冷水河社区作为我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居民来自全县11个乡镇,搬迁后虽然房子整洁漂亮,道路宽敞便利,但是却也存在如居民之间缺少交流、沟通的平台,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亟待提高等问题。基于此,黄平县民政局积极向贵州省民政厅申报”社工黔行“项目,引进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冷水河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居民营造一个“有温度”的新家。

(图片:冷水河社区全景)

  通过专业的民政社工半年多的服务,冷水河社区有了新的改变,现在我们一起走进冷水河、走进民政社工:

  1.留守儿童有了“新乐园”,从此不再孤单

  当前,我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劳动力仍以外出打工为主,很多父母无法长时间陪伴在子女身边,导致社区留守儿童课余存在缺少关爱、陪伴,缺少教育、社会支持等问题。对此,引进民政社工,开设“益童乐园”,为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课余服务,提升他们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解决搬迁儿童城市化社区融入问题。截止2021年3月30日,该乐园为社区留守儿童累计服务750余人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课业辅导、安全教育、快乐玩伴、志愿文化传承、心理咨询等服务。








 

  2.“闲暇”老人有了归属,面对生活更加阳光

  老人们从原来的村庄搬了新家,闲下来的老人相对较多,因此很多老人喜欢到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聚集。在社工进驻前,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由于缺乏专职的服务人员,开放时间不规律,老人们缺乏组织平台,偶尔来的老人则多是聚在一起打牌、抽草烟、聊天等;社工进驻后,每天按时开放,逐渐的让老年活动中心“活起来”,一起为社区老人营造一个共同的家。具体做法上,比如组织老人建立老年人协会,根据老人不同兴趣爱好,开展象棋比赛、疫情防控宣传、健康养老、应急救护知识讲座等;同时,还提供给老人不同的娱乐物资,让原本零散的老人有了组织,有活动大家一起参加,有事情大家一起商讨,老有所乐。








 

  3.社区妇女有了组织,美丽由内向外绽放

  民政社工走访社区开展调研,发现许多留守妇女除了照顾孩子上学,照看年迈老人之外,闲暇之余多是看电视,唠家常,甚至几个聚在一起打牌消磨时光,生活略显枯燥乏味。对此,为了丰富社区妈妈的日常生活,帮助社区妈妈摆脱消极的生活态度,更好的获得自我认同感、充实感和幸福感,社工与社区内经常跳广场舞和热衷于参与社区活动的妇女妈妈们达成一致想法,建立了“巾帼”志愿者队伍,共同促进妇女妈妈们之间的交流。比如,社工组织其开展冬至节活动和“以花会友”兴趣小组等活动,同时带头将她们亲手做的手工品和冬至节饺子送给社区孤寡老人,传递博爱、志愿的文化精神。








 

  4.社区居民一起过节,彼此之间有了温度

  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居民有别于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一起的村庄,大家从不同地方刚来到新的社区,彼此互不认识。为了加快居民之间的融入,通过组织居民一起过节则成为了一种有效的润滑剂和助推器。在冷水河社区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起策划组织了《树敬老爱老之民风、筑和谐美好新家园——重阳节社区联欢活动》、《情满中秋、欢度国庆联谊会》、《恰迎冬至喜眉梢、你我皆是主“饺”人》、《团结战“疫”,共度新春》等活动。








 

  5.社区有了导航,更加便于居民找到回家的路

  冷水河社区作为新建搬迁社区,在民政社工进驻之前,在地图上无法导航找到社区名字,这给社区的亲朋好友和外来工作服务等人员造成很大的麻烦。通过民政社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网络平台申请,最终让“冷水河社区”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和腾讯地图等常用地图上面有了精准定位,更加方便了大家的日常出行,进一步增加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存在感。






 

  6.社区有了微信公众号,积极传播正能量

  网络新媒体成为了当前人民交流沟通的重要渠道,社区宣传方面也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在社工进驻之前,社区所有的活动宣传主要依靠微信群、广播或工作人员逐栋走访等宣传方式,这容易出现信息过期,宣传不到位等问题。社工进驻后,通过与社区负责人沟通,为社区申请了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宽了信息传递渠道。在为社区居民做实事的同时,也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具体的惠民服务内容。






 

  7.社区有了个案工作服务,无助的心灵有了安放

  针对社区部分特殊群体,社工团队成员通过运用专业的个案服务方法,为其提供个别化服务,包括上门辅导、心理咨询、资源链接等,为其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实现“零距离”服务,一个也不落下。比如:为个别行为偏差的小朋友给予及时、正向的引导,促进其健康成长;针对社区高龄党员,民政社工上门拜访,了解其生活状况,与之谈心,给予爱的关怀等暖心服务。






 

  8.社区有了志愿者,爱心有了传递的介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为了增强搬迁居民的自助互助意识,为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培育新的力量,社工携手志愿者队伍共同前行。在中秋节,社工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去旧州中心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与老人谈心,共度集体生日;在重阳节,携手社区广场舞队和黄平县老年协会志愿者给居民表演精彩的节目;在冬至节,给特困家庭送饺子,送温暖;在雷锋志愿行活动中,青少年志愿者主动为社区打扫卫生,发放环保倡议书。与此同时,应民政局倡导,社工对专项志愿者、集体志愿者提供通识培训、专项培训等,并进行网上登记、注册。












 

  9.疫情安全防控,我们在行动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最切忌的是居民麻痹大意,许多居民外出聚集不习惯戴口罩,对国家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关注不够、了解不够。民政社工将疫情常规防控工作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在2020年春节期间,社区务工回家的人员较多,亲朋好友之间走访比较频繁,疫情安全防控压力较大。对此,社区民政社工大力招募社区志愿者,动员社区热心志愿者骨干加入到这场抗疫战斗中来,携同社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疫情防控安全意。








 

  10.打造社区惠民服务平台,社工在行动

  通过社工前期的走访和需求调研,了解到社区的整体布局和设施比较完善,但仍然存在部分瑕疵,例如:制度化建设不够完善,社区服务不够周到,少量基础设施配备不齐全等。因此社工本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协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打造社区惠民服务平台。比如:制作社区鸟瞰图,解决了外来人员经常在社区迷路的问题;给老年活动室配备烟灰缸、垃圾桶等基本设施,有效解决了老年活动室垃圾遍地、烟灰弥漫的问题;此外,还总结提炼出属于冷水河社区的“新市民十二公约”,为营造和谐、平安、幸福社区而共同努力。









  黄平县冷水河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新变化”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指导;离不开民政积极引进、培养社工专业人才;离不开社工项目团队成员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而长期不懈的努力;离不开众多爱心志愿者的参与和支持。大爱无疆,让我们继续携手“黔”行,共创辉煌。



  拓展阅读:本次服务项目是由黔东南州心理健康教育协会作为服务承接方,该协会在州民政、团州委、州妇联、州教育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与2017年正式加入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队伍,4年来,承接项目2个、先后有18人次加入各类型社工服务团队,共培养持证社工10人(中级1人、初级9人)。协会在社会工作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本地专业社工人才,积极申报并实施管理项目。2020年承接的贵州省社会工作“社工黔行”系列黄平县冷水河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服务项目,该项目是加强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进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措施,对完善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和助力扶贫攻坚、构建和谐贵州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本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力量,服务地方的同时为当地培养更多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社工黔行冷水河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服务团队  供稿)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旧州景区管委会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学习会议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