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磻溪:“四抓四引领”抓实关工委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06 16:23: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以来,剑河县磻溪镇关工委立足实际,细化工作要点,优化措施,强化担当,将党建带关建工作深度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抓党建,带关建,引领关工委工作健康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建带关建工作,形成党建关建互融互进格局。在带思想、带组织和带工作开展方面,坚定不移用党的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那里有党组织、那里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建立关工委组织,持续扩大关工委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围绕目标任务,搭建活动载体,切实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特困帮扶救助等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确保关工委各项工作始终在服务大局中提升水平、在推动发展中提质增效。

  抓学习,厘思路,引领关工委“五老”作用发挥。强化学习培训、宣传动员和工作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为抓好关工委工作掌舵领航。加强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关工委战斗力。让每一位关工委成员都认识到关心和教育下一代是一项伟大的事业,特别是让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自觉自愿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余热。围绕目标任务,镇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带队深入各村各小学走访调研,收集汇总突出问题,纳入镇党委会议议程,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定期组织召开关工委主任会议,加强阶段性工作;组织召开“五老”座谈会,争取他们的支持,为做好下一代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促使关工委工作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今年以来,开展了理论学习培训3班次,培训8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1次,新引导5名老干部自愿加入关工委组织。

  抓队伍,建机制,引领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加强队伍建设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五老”为主体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责任心强的老同志兼任副主任,推选威望高的退休老干部为成员,下设的办公室主任由镇党建办主任兼任,负责日常事务,与党建工作紧密联系,齐抓并进。各村各小学相应成立关工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制,明确村支部书记担任主任,村支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五老”人员吸收为组织机构成员,形成系统的工作“网”。目前,实现全覆盖建有关工组织16个。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力求关工委工作不断改进提升,使日常工作有序开展、有章可循。建立健全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等相关机制,明确了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和“五老”的工作职责。

  抓活动,创载体,引领工委工作丰富多彩。抓实教育活动、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和困难学生及家庭帮扶救助、创新开展义务监督活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 做全面发展新人”等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开展法制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组建法制宣传队,结合实例就校园暴力、交通安全、用火安全、毒品危害、违法犯罪等方面进行宣讲,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镇关工委成员积极配合做好市场、文化、卫生的日常监督检查,按照就近就地原则,鼓励“五老”作为网吧监督员、社会治理监督员和学校营养餐监督员,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卫生。认真摸清“留守儿童”情况,建立校内校外辅导员,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关心关爱孤儿和残疾儿童的健康成长,认真开展送医送教上门。搭桥牵线,积极争取到省州县关工委支持和社会救助,获得7万元慰问金和价值8万元物资,解决磻溪小学学习用品用具紧缺短板,慰问生活困难学生162名。

  据悉,由于工作开展有特色,有亮点,成绩突出,剑河县磻溪镇关工委在纪念中国关工委、贵州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表彰大会上,获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表彰为“先进集体”。(磻溪镇关工委)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法院成功帮一农民工追回拖欠五年的劳务工资
下一篇:赞!剑河环卫工人拾金不昧暖人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