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春走基层”黄平县寨碧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04 10:50: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立春时节,美丽的寨碧村,在日落余晖里显得格外妖娆。

  2月3日,笔者走在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平坦宽阔的沥青路上,公路两边是两排崭新、规划整齐,长650米远的舞阳湖移民集中居住点。东面是美丽的红梅河寨碧村“河宾大道”和寨碧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南面是美丽的村委会办公大楼和430米长的村文化长廊,西面是谢家坝50亩蓝莓基地,北面是美丽的寨碧村大门和美丽的寨碧村大桥,展现出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和原来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谈起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成效,共产党员、抗美援朝老战士、87岁高龄的张明高老人连连感叹。

  “现在,我们村的道路宽敞,条条道路通北京。家里通了自来水,联寨联户路、机耕道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上还建有文化娱乐场所,是休闲锻炼的好地方,景色不比城里差,我搬迁来这个村,感到很幸福。”今年65岁的移民组组长王继荣老人满脸幸福地说。

  作为黔东南州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寨碧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三变”改革模式,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余元。农村污水得到很好的治理,进村进寨路、河滨道、机耕道有专人清扫。道路干净了,村民们也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幸福的喜悦在村民的脸上洋溢而出,一面面用心构思的农耕文化长廊诉说着寨碧村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故事……

  截止2020年,寨碧村新建住房682栋,改建房屋180幢,危房改造375户,改厨902户,改厕863户,改圈751户,全部消除茅草房、土墙房。608户2452人住进了宽敞明亮、别具且兰风格的“别墅洋房”;建成占地面积819平方米的农民休闲园,安装果皮箱95个,重新规划硬化了道路9.06公里,进村进寨路、机耕道铺沥青14公里,建设文化广场1座655平方米、文化长廊430米、358.9平方米的农民文化活动室,建成修休步行道31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00盏、村委会高射灯1盏;每个自然寨都配备专职保洁员,每户发放垃圾桶,每个自然寨都放有垃圾箱,确保村内垃圾日产日清,有效提升了村级环境卫生水平。

  “村里这几年的变化特别大,河滨大道和景观树相互映衬,我们村还利用这个新建的文化长廊广泛宣传,现在,来村里观光游玩的人更多了。”退休老党员、原寨碧村党支部副支书腾文华老人高兴地说,“村委会和村民都建有民宿、开农家乐,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是的,近年来,寨碧村在王清华支书的带领下,一年一个小变化,三年一个大变样,并成为黔东南州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王清华支书信心满满地说:“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好全省两会精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里,寨碧村将继续打造特色生态村庄、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张玉良)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迷信惹的“祸”!黄平两父子听信迷殴打他人,结果被判刑!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