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思旸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10 10:37: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十四五开局之年,思旸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在新征程上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提高产业规模和质量,以磨寨、新安、盘街三个坝区为中心,扩大杂稻制种面积,打造经济农田中心带,实现杂稻制种面积达3500亩。以铜古田、板桥、盘街、岑峰、双龙5村万亩连片为主轴,发展林业产业经济,打造万亩油茶产业带,力争“十四五”期末建成油茶面积1万亩。以岑峰、磨寨村级集体经济为支撑,采取村级集体自主实施,返租农户管理、收益比例分成的“返租倒包”模式,打造岑峰油茶、磨寨杂稻制种“反租倒包”示范基地,实现产业兴旺。同时做好村级发展规划,依托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大力推进乡村田园旅游。加强农村改厕、垃圾处理等综合治理,打造绿树成荫与整洁美化示范村寨,实现生态宜居。全面整治乡村陈规陋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推行村民自治,实现乡风文明。

  高质量推进城镇建设。坚持实施新型城镇化带动战略,扎实推进城北新区和思州古城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突出实施“项目化”。加大项目谋划,积极申报中央预算投资和专项债项目,争取资金支持,注重抓好“三改”项目。按照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加快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扫尾建设,启动凉水井片区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实施棚户区改造,将城中村纳入改造范围,推进桐木、坪坝、龙江城镇化发展。突出“补齐短板”。加快推进供水管网、污水管网建设进度,提高城镇供水和污水收集能力,同时加大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加快启动城北安置点街道雨污、道路、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商业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突出“提升城镇治理水平”。强化城镇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一体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规范设置各类路标路牌设施,有序推进管线入地,加大“两违”建筑整治力度,加强城镇风貌管控,大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镇环境。提升城镇品质,促进城乡融合,推动“四化”融合发展,实现“聚人生财”总目标。

  高质量推进乡村旅游。坚持“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发展思路,依托城北新区、思州温泉、思州古城,推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做好思州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发挥思旸地理区位优势,以思州文化为底蕴,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打造特色街区,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在码头、望江楼、民国一条街、大操场、西门等区域置入特色经济业态,发展特色美食、小商品购物、休闲娱乐、康养等为一体的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夜间经济,打造思州文旅夜间经济品牌。结合乡村振兴,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康养休闲、农家乐、乡村游等旅游业态,以温泉和古城为核心辐射带动新安、盘街、岑峰、磨寨乡村旅游发展。围绕“吃、住、行、游、乐、购”旅游六要素,以组织化、市场化、项目化、标准化、清单化“五化”为抓手,推动旅游产业化加快突破。

  高质量推进民生事业。聚焦教育事业,加大教育奖励扶持力度,优化提升思旸小学办学环境,积极争取实施寄宿制,实现镇幼儿园2022年春季招生。聚焦医疗服务,加强村医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技术,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持续加大残疾人、未成年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关爱救助力度,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权益维护、服务管理。聚焦疫情防控,持续优化防控体系,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聚焦民生项目,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谋划编制农村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亩,加快推进农村旱厕改造,旱厕改造达95%。

  高质量推进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乡镇建设,积极申报创建文明村镇、示范村寨,组建乡村治理志愿服务队,提升综治、维稳、消防应急能力,建立健全各类风险防范机制。大力推进村民自治,修订村规民约,弘扬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好家风。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信访维稳、重大风险监测预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树牢安全底线,健全防灾救灾减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提高基层组织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风肃纪不止步、反腐倡廉不松劲,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干事创业风清气正。抓牢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强化舆论引导,弘扬时代新风。(黄鹄)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小城市做体检,促城市大健康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