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莫里森对华政策为何突然大转弯?答案或许有两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0 11:07:41  来源:上观新闻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2月7日发表了题为《是什么令澳大利亚的中国政策大转弯》的文章,作者为肯·莫克,文章认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需要程度超出了它愿意承认的程度。莫里森总理应该坚持其与中国“愉快共存”的姿态。听从反华人群并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只会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全文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已经缓和他对中国外交官发布的漫画的怒火。中方不仅拒绝删除图片,还要求澳大利亚调查并为其士兵在阿富汗的暴行道歉。出乎意料的是,媒体报道称莫里森希望与中国“愉快共存”。
 
      这就引来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澳大利亚总理在该国的反华政策上突然大转弯?或许有两个答案。
 
      首先,莫里森可能最终承认,澳大利亚需要中国来维持其经济增长。不能恩将仇报,对吧?
 
      其次,除了在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新西兰的“五眼联盟”外,莫里森或许并不希望被视为伪君子,指责中国做了某些事,而这些事情澳大利亚做得更糟。
 
      数年来,澳大利亚一直在干涉和欺负较小的国家。堪培拉还批评北京实施香港国安法,而这并非澳大利亚的事情。这只是一长串澳大利亚干涉别国事务以及欺凌行为的例子中的几个。
 
      莫里森的大转弯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尤其是对他的国家而言。
 
      然而,重启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或许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能期望中国既往不咎,并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恢复贸易。此外,莫里森在国内和美国方面都面临相当大的反对重启这一关系的压力。
 
      莫里森的主要问题是,反华人群操纵舆论,导致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对这个亚洲大国持负面看法。右翼民粹主义政客抱怨亚洲人“淹没”了这个国家。反华人群还指责北京开展间谍活动、窃取机密或技术,并干涉澳大利亚事务。
 
      尽管相关指控从未得到证实,但损害已经造成,令曾经互利的两国关系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当然,澳大利亚宣传反华情绪可能是由美国推动的,尤其是在特朗普政府时期。
 
      不出所料,只是为了取悦“头儿”而挑战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学生及游客来源地,对澳大利亚而言产生了经济和地缘政治后果。由于中国遏制澳大利亚的出口,以及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和游客数量减少,这令疫情引发的衰退更加糟糕。在今年上半年,经济陷入衰退。
 
       由于澳大利亚缺乏值得一提的制造业,其主要财富来源是出口资源和教育服务以及吸引游客。中国购买澳大利亚约三分之一的出口产品,还有大量中国学生和游客前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以说,没有哪个国家对澳大利亚做出的贡献能和中国一样多。
 
      说实话,中国并未犯下澳大利亚政治家、专家以及媒体指责其犯下的任何罪行。例如在窃取澳大利亚技术方面,真的没什么值得中国窃取的。澳大利亚并不以其技术成就而著名。事实上,让中国学者在澳大利亚高校工作可以提高研究的质量和数量,因为中国在5G等技术方面远远领先于澳大利亚。
 
       中国并不真的需要澳大利亚,事实是,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需要程度超出了它愿意承认的程度。
 
       莫里森总理应该坚持其与中国“愉快共存”的姿态。听从反华人群并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只会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英国航母发生严重漏水事故 赴美演习计划取消
下一篇:德国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赢得了 2020 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