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力戒“舌尖剩宴” 剑河一农家乐老板娘“多管闲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08 15:32: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拒绝“舌尖剩宴”,剑河县革东镇屯州村鸿雁农家乐老板娘唐秀珍管起了“闲事”。


 
        9月8日,笔者来到唐秀珍的农家乐时,她正给客人推荐菜品。这个“闲时为农家,客来是饭舍”的农家餐馆,是唐秀珍一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她告诉笔者,如今乡村游备受青睐,家里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平均下来每年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农家乐自然要用农家菜,自家产的蔬菜瓜果、鸡鸭鱼肉成为了餐桌的“座上宾”。但丰富的菜品,让很多顾客不知如何选择,对份量更是无从把握,“舌尖剩宴”难以避免。看着自家辛苦种的瓜果被浪费,唐秀珍很是心痛,为了让顾客既能吃到特色菜,又能兼顾合理消费、不浪费,她甚至“管”起了客人过量点菜的行为。她说:“作为农家乐,我们自然是希望客人点菜越多越好,问题是那样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所以我们都要询问有多少客人,然后我们会按需来做饭菜,毕竟少了我们还可以加,多了很可能就会变成浪费。”


 
       “唐老板会根据我们人的多少来做菜,会给我们推荐什么样的套餐更节约、更实惠一点。”当天,来品农家菜的况女士就对唐秀珍的“多管闲事”赞不绝口。“唐老板是真心为我们考虑,我们非常满意,以后还会来。”得到客人的理解和支持,唐秀珍更坚定了她“多管闲事”的做法。
 
        8年的农家乐经营时间,让唐秀珍不仅成为了一名“职业点菜师”,同时也成为了游客从习惯浪费到理性消费蜕变的见证人。她说,过去大部分游客都比较好面子、讲排场,根本不管能否吃得完,最终大部分饭菜都浪费了,但近些年,国家提倡的合理消费、理性消费已逐渐深入人心,消费理念的转变让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当天,在唐秀珍家先后接待的100多位客人中,与朋友一道来吃烧烤宴的谢超便是其中一位,大快朵颐过后,他们的席宴上还剩余了些许五花肉、生鱼片、鸡翅等,当笔者问及如何处理吃不完的食物时,谢超说:“吃不完的话我们会打包带走,因为免得浪费,这样很不好,再说我们也得做给孩子们看,让他们也懂得粒粒皆辛苦。”


 
        近年来,剑河县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行动,倡导“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的用餐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引导群众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科学理性消费,取得了良好成效。(沈泽丹 吴玲)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第二次网上+现场张贴公示(剑河汽车拆解)
下一篇:剑河县仰阿莎街道三举措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