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作为党员干部既要知足也要知不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01 14:55: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俗话说:“知足者常乐”。的确,每一名党员干部对待名利,必须要懂得“知足”,既要做到生活上知足,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要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人生态度。然而对待学习、工作等,知足未必常乐,要有一种“不知足”的态度,进而才能“知不足”,牢记为民务实清廉,多为党和人民做贡献。
 
  “知足心就是平常心,劝告世人要在激情奔放里适当驻足凝眸,在喧嚣纷乱中体味闲庭信步,勿忘返璞归真的初衷情怀。有多少党员干部因为贪欲而迈向深渊,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戒。对政治待遇不知足,因此野心膨胀,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结党营私,做“两面人”;对生活待遇不知足,因此贪得无厌,大搞权钱交易,纵容家人利用其影响非法敛财。平心而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已经不错,工资、住房、医疗等生活待遇也不低,完全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对此,应该感到很知足。
 
  《礼记·学记》载文:“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这表明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才能自我反省。“知不足”更是一种态度,是对自我的剖析,是人固有的“自知之明”。党员干部作为群众的“领头羊”,什么样的党员干部才是合格称职的?就是学无止境、干无止境。有不少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的党员干部,自以为头顶高学历的“光环”,便热衷于“啃老本”,不愿意再继续“充电”,对于自己的能力很满足,结果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便无所适从,就是因为知足而阻碍了自己进步的脚步。所以,党员干部要学会知不足,常怀“空杯心态”,敢于正视自己的“短板”,以不知足的进取之心和行动来弥补不足,继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以更好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利益,做一个合格称职的党员干部。
 
   知足者常乐,知不足者勇,不知足者进。党员干部要善于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只有了解自己,才能明确努力的目标和方向,牢记为民务实清廉,敬畏法纪,才能为天下百姓干出丰功伟绩和人间壮举。对待工作知不足、对待事业不知足、对待生活常知足,心无旁骛干事业,求真务实抓工作,才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才能不断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肯定,才能在奉献中不断书写人生的绚丽篇章。( 林世泽)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高速公路上夫妻争吵,女子突然跳车满脸是血,丈夫竟开车走了……
下一篇:第二次网上+现场张贴公示(剑河汽车拆解)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