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检疫章颜色能辨猪肉公母?假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0-29 11:09:49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盖蓝色章的猪肉

  -核心提示

  近日,一则关于“看猪肉检疫章能辨公母”的消息在朋友圈转发。内容为:蓝色的印章代表公猪肉,红色的印章代表母猪肉,盖三角形红色章的猪肉需要高温处理,X形章代表销毁的猪肉……网友看了都表示“涨知识了”。

  实际情况如何?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内容并不全属实,市场上的检疫章有蓝色和红色之分,高温处理和销毁的猪肉并不能在市场上流通。

  多数为蓝色章

  10月28日下午,在白云区一农贸市场,各肉摊前不时有顾客前来询价。摊位上摆了五花肉、猪蹄等,五花肉的皮上盖了蓝色长方形和圆形的印章。

  “有‘两章两证一报告’的绝对是合格的,没有见过红色三角形的章。”一位肉贩表示,市场里蓝色印章的肉全部是经过合格检疫的,由于猪肉已经分成小块,一些看不出来,但有明显的蓝色痕迹。至于红色三角形章则从未见过,该肉饭还给记者看了相关的检验检疫证明。

  “市场上卖的都是合格的肉,第一次听说还能辨别公母,没有谁会买母猪肉嘛。人家买肉的时候,猪皮上有蓝色的都喊割掉了,其实可以吃。”

  卖了18年猪肉的袁先生说,一般盖的都是长方形和圆形的章,大多数章是蓝色,少数是红色。长方形的检疫章,有时在背部,有时在腹部,盖的地方不固定。对于看猪肉检疫章能辨公母,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同时,记者又询问了多位消费者,均表示,只知道买猪肉时有章就是合格的,没有注意过颜色和形状。记者也走访了白云区、南明区、观山湖区的多家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猪肉专卖店等,所售的猪肉大部分为蓝色检疫章。

  其中个别超市有红色和蓝色的检疫章,虽然颜色不同,但商家也有相关的证明。商家表示,国家标准只是规定了印章颜料必须满足可食用的要求,并没有对颜色的使用做出规范,不同的地方和屠宰场,有时颜色不同。

  买猪肉认准

  “两章两证一报告”

  针对猪肉检疫章的问题,记者从白云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核实得知,市场上没有红色的三角形检疫章和X形章。市民买猪肉时,认准“两章两证一报告”,即可放心购买。

  据介绍,猪肉在上市之前须过多道关卡。如进场检疫,主要检查生猪经营户是否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检疫证明上的信息是否与所运生猪情况相符等;宰前检查,对患有疫病或死亡的生猪不予屠宰,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步检疫,对准予屠宰的生猪进行头、蹄、内脏、胴体等部位检疫,查看是否患有疾病,对同步检疫出患有疫病的生猪产品不得出场,并加盖销毁、高温处理印章,一律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检疫合格的生猪产品(胴体)加盖检疫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由官方兽医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市销售。

  总之,所有检验检疫合格后,可以销售的猪肉才拥有“两章两证一报告”。两章,即检疫验讫印章,一般为蓝色的滚筒形状,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为圆形。两证,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证明。一报告,即非洲猪瘟检测报告。

  同时,猪肉上的印章是用食用色素做成,由甘油、龙胆紫、酒精等按比例混合搅拌溶解而成,可以食用,对人体没有危害。

  值得一提的是,如市民发现市场上有销售疑似病死、毒死等不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成虹飞)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贵州遵义茅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强接受审查调查
下一篇:为凑本钱做生意 男子竟和他人合谋劫害自己女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