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1 13:48: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好“一次性告知”制度,服务好企业“最后一公里”,主动排查人社各项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堵塞点”。一是按照“六个一律”要求,全面清理办事过程中的“奇葩”证明,取消了死亡证明、遗属人员是否健在证明和意外伤害证明3项证明材料。二是重点围绕反映强烈“堵点”、“痛点”、“难点”进行优化。按照“能简则简”的原则,取消提供办理“单位社会保险登记”等19类事项中的“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等35项申报材料,疏解堵点问题20项。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有19项办理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进驻大厅办理事项的65.52%。三是合理设置窗口、及时更新办事指南。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重新制作《办事服务指南》上墙公开,更新《一次性告知单》宣传资料,做到简单直观明了。

  举办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一是主动深入企业走访收集用工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积极促进城乡未就业人员到园区企业就业。2018年,共收集凯里地区企业用工信息573家27360个岗位,对口帮扶城市企业120家12000个岗位。二是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和每月1日、15日的小型就业招聘会,为企业搭建就业共需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题。2018年,共开展大型招聘会4场,小型招聘会21场,累计有525家本地企业提供7875个就业岗位进驻招聘会,促进5063名劳动者就业,有效缓解企业用工荒问题。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小型企业创业。根据(银发〔2016〕202号)等文件精神,出台《凯里市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方案》,积极与妇联、财政等部门紧密协作,不断完善机制,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办理流程,降低创业成本,促进广大城乡劳动者创业。2018年,共发放贷款2805万元,其中担保放贷9户,发放金额72万元;自主放贷357户,发放金额2733万元,共带动就业1273人;

  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广大城乡劳动者积极创业。出台《凯里市一次性创业补贴实施方案》,及时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以创业促进就业,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2018年,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05户共39.15万元,促进315人就业。

  开展技能提升培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组织失业人员、进城务工和失地农民等人员参加各种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增强其就业竞争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并推荐到凯里地区企业就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2018年,共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3282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88人,兑现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20.37万元。

  落实企业社会保障扶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一是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从2015年3月起,失业保险费率历经三次调整,单位缴费比例从2%降低为0.7%,个人缴费比例从1%降低为0.3%,截止2018年12月累计为企业减轻失业保险缴费负担1096万元;从2016年5月1日起,将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9%,截止2018年12月累计为企业减轻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负担2352万元。二是建立健全工伤保险费率动态调整机制。根据(黔人社厅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按照企业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由低到高将行业工伤风险类别进行划分,行业类别从原来的三类划分为八类,工伤保险费率档次与不同行业风险程度相适应,保险费率更趋合理,减轻企业负担。三是按照(黔人社厅发〔2015〕29号)等文件精神,出台《凯里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兑现工作。2015年来,兑现稳岗补贴企业72家共282.45万元。

  加强劳动保障政策宣传,促进企业用工规范化。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活动,积极推进企业劳动用工备案工作,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2018年,共接待各类咨询投诉(举报)案件337件,符合受理43件,已办结41件,结案率95%,为40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79.04万元。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案件7件,涉及劳动者138人,金额72.4万元。入户调查摸排企业308户,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签订劳动合同16843人,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市人社局)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召开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积极化解项目欠薪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