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套种”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持续增收乐了百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2 09:11: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杭州市滨江区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中央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求和两地对口帮扶协作协议,聚焦精准、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产业扶贫协作,有效助力丹寨县脱贫攻坚步伐。

  在兴仁镇烧茶村吊瓜套种板蓝根种植基地,村民们趁着雨后土壤疏松,三五成群的正忙着给吊瓜苗、板蓝根苗除草,去年烧茶村种植110亩吊瓜,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后,今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烧茶村又扩种了300亩吊瓜,带动了更多农户参与发展。

  兴仁镇烧茶村主任陈通胜介绍说:“我们烧茶村去年吊瓜种植面积是110亩,总收入是15万元,收入也相当可观,今年又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下面套种板蓝根300亩,我们村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到合作社基地务工,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结合吊瓜和板蓝根光照遮阳互补、吸收养分互不影响、各自长势良好的生长特性,炒茶村在300亩吊瓜基地里科学套种了240亩的板蓝根,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附加值,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的村民陈忠芝喜悦地告诉记者:“两三亩田地流转给合作社栽吊瓜,一些栽蓝莓,村里干部讲这样我们能在这里务工,我们老人来做也得钱,老的、少的来做都得钱,村民都喜欢来这干活,周转这个田地给合作社,我们也得资金回转来,我们也得钱用。”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直接带动该村69户贫困户252人参与发展。实施套种以后,每亩土地每年的利润可以达到4000元左右,种植出来的中药材还有公司保底回收,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和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百姓没有后顾之忧。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潘成勇介绍说:“我们选这两个药材品种,一个是我们县规划的品种,另外它主要有龙头企业在带动,我们的吊瓜是浙丹公司在带动,公司保底收购,板蓝根是我们县内的企业在保底收购。”

  据了解,在杭州市滨江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持下,烧茶村除了发展了中药材产业,还发展1000多亩的蓝莓种植产业,使高效农业产业成为该村支撑脱贫、巩固脱贫的支柱,也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基础。(龙丽琴 杨民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玩转“花式篮球” 乐享健康校园(图)
下一篇:丹寨县偿卡村:钵栽蓝莓初长成 已见青果压枝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