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海淘有风险 省检疫局提醒:肉蛋类月饼入境或被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3 07:32:54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中秋将至,月饼热销,随着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热力“推销”,从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代购鲜肉、蛋黄月饼成为不少市民的新选择。这些跨境月饼却极易存在检疫风险而被禁止入境,造成消费者损失。对此,贵州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早已发布提示,含蛋黄、肉类、干果等成分的月饼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时非常严格,提醒市民不要随意购买。针对这一问题,9月12日,记者对月饼海淘代购进行了调查。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输入“代购 月饼”进行检索,香港和台湾的各类月饼人气颇高。

  代购月饼入境被扣

  “我网购了两盒香港的流心奶黄月饼,花了1200元,原本打算中秋节孝敬父母,谁知在入境时却被海关扣了下来。”市民顾小姐称,他此后联系店家才知道,原来他订购的月饼因其中含有蛋黄成分被扣下,但是店家却不承担责任,也不再发货。“这些港式月饼的口味和内地不太一样,虽然价格比内地同类月饼要贵很多,打算和家人一起尝尝鲜也就咬牙下单了,谁知竟然遇上了这样的事。如果知道会有被海关扣下的风险,我就不买了。”顾小姐说。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的确有不少市民在网上询问,从香港、台湾甚至新加坡邮寄月饼入境是否可以。记者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大吐苦水,称自己从境外邮寄的月饼在海关被扣。

  蛋黄肉类禁止入境

  记者在网上输入“月饼代购”字样,很快出现大量搜索结果,以香港流心奶黄月饼、台湾酥皮月饼最多,其中便宜的一盒两三百元,价高者要上千元。至于月饼是否可顺利入境,一些店家痛快表示“肯定没问题”,对于入境规定则称“不知道”。同时记者注意到,也有商家在《购买须知》中提示,有被海关扣下的风险,店家不承担损失。

  在香港,火热的月饼代购场景。(图片来自代购商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有肉类、蛋黄等成分的月饼,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记者拨打贵州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电话,进行咨询获知,我国是禁止携带、邮寄含有肉类、蛋等成分的月饼入境的,因其存在传播口蹄疫、禽流感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的风险,所以一旦截获,都要作退运出境或销毁处理。对于邮寄进口不含禁止成分的月饼,海关将按照15%的税率征收行邮税,但应征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与此同时,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它国家和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向海外寄送月饼同样有风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仅月饼进入国内因检疫要求受到限制,邮寄月饼到境外同样会受到限制。目前有许多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包括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即使接受邮寄月饼入境的国家,也有不少限制性规定,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禁止寄递含有蛋黄成分的月饼;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禁止寄递含有猪肉成分的月饼。(记者 张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最新!贵州一州一市任免35名县处级干部
下一篇:兴义自驾桂林不绕道!9月28日罗望高速全线开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