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考生志愿遭恶意填报 警方:考生已重新填报 案件正侦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2 07:42:24  来源:半岛晨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各省高考志愿填报工作陆续接近尾声。高考志愿填报被称为"第二次高考" , 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就是这样的关键环节,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高考考生小旭(化名),高考志愿却在系统中被他人恶意填报,而且不能再进行修改。事情会如何解决?案件侦办有何进展?

  警方:案件正在侦办中

  6月28日,小旭按照规定上网填报志愿,突然发现自己的网上志愿被他人恶意填报,且经过三次提交,自己已经无法再更改。情急之下,小旭家人迅速向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分局象山派出所报警。

  当地派出所迅速立案并派出民警展开侦查。昨天,记者来到播州区象山派出所,播州区公安分局回应说,案件侦破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同时,在警方和区教育部门提供相关证明下,遭恶意填报志愿的学生已到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尝试新的志愿填报。

  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区分局民警毕世霞通报情况:" 2018 年 6 月 29 日,我们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区分局象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高考过后自己的准考证遗失,他怀疑是被人盗用了。然后,把准考证上的账号和密码登陆以后,将三个高考志愿填写为一本。但是自己的高考分数线是在二本以上,报考一本的话可能就没有机会录取,这将导致今年的高考落榜。然后我们接到报警以后,进行分析研判并开展工作。一方面积极向当地教育部门通报该事件,希望能为受害人提供帮助,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的利益。目前该案件正在侦办当中。"

  警方:案情处置情况将于1日发布

  6月30日下午6点,贵州省今年的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正式关闭。此前,播州区相关方面曾表示,有应急预案处置类似事件,最后处理方式和结果都会上报贵州省招生办,但不会向社会公布。

  中国之声30日多方联系贵州省招生办、贵州省教育厅等,并没有获得有效回应。有人表示,"志愿填报已经结束";也有人说,"不是不予回应,是事情已经圆满解决,这件事就想画上句点了"。

  播州区警方则透露说,将在7月1日通过相关渠道,发布案情处置情况。

  可是,小旭的家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达担心,如果是补录的话,他可能上不了自己想上的学校,即使考分超过二本线50多分,还是会很被动。记者从其它渠道获悉,小旭和家长昨晚还在贵阳,但暂不愿再接受媒体采访 ,

  至于小旭的志愿填报账号和密码是如何被泄露的?当事人亲属此前有猜测说,恶意填报可能与小旭将应由自己保管好的,一张写有填报密码和账号的卡,粗心大意放在宿舍导致泄露有关。

  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工作开始后,贵州省招生考试院曾于6月26日、29日两次在官网上发出高考志愿填报提示、提醒,对高考学生志愿填报时间、填报志愿结束前的可修改次数、谨慎保管准考证及密码、如何准确填报等,发出明确的信息。

  警方也做出提醒:"填报志愿的重要信息,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和密码,避免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本人填报志愿的情况,如果说发现情况异常,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何避免和应对类似事件发生?

  有其他地方招生系统人士30日介绍,当地的高考志愿填报,通过多年的制度建设,形成了一系列的志愿填报保障体系。通过制度建立,一旦发生类似情况,接到学生投诉,就会启动相关预案,依法进行严格处置。"我们现在志愿填报,一般情况必须在我们规定的地点,不能躲在家里填。即使是填报系统已经关闭,如果我们发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我们的机制来完善这个事情,重新把他录取就是了。这就需要我们跟学校共同协商来做,学校一定要帮助我们做这个事情,否则的话就不好做了。我们必须要通过我们的法律制度来保证它。"该人士表示。

  那么,恶意填报者的行为属于什么行为,是否触碰法律罪名的红线?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分析称:"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看,到底他是采取了哪种方式,或者采取了哪种途径来进行篡改。非法获取公民信息,是需要条数的限制才能构成犯罪的。侵犯计算机系统还要看他造成什么样的后果。那这个事情的话,还不一定构成犯罪,还需要警方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判断。"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婚后第四天,妻子跑回娘家一去不返,男方要求……
下一篇:贵州天气有时晴有时雨 下周天气你要注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