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不合格食品:这些牌子的土豆片、水豆豉有问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2 07:28: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原标题:贵州检出一批不合格食品:这些牌子的土豆片、水豆豉有问题
  6月28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饮料等17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其中,抽查的490批次样品中,有15批次不合格。

  6月28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8年第2期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17类食品490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5批次。

  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不合格产品:

  粮食加工品63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饮料220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

  薯类和膨化食品16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8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糕点4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

  豆制品27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合格产品:

  乳制品5批次,方便食品4批次,饼干4批次,罐头6批次,冷冻饮品1批次,酒类52批次,水果制品10批次,蛋制品7批次,食糖4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3批次,蜂产品9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样品情况如下:

  标称安顺开发区王二爷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香晚米饵块粑、高粱饵块粑、黄玉米饵块粑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得检出);

  标称安顺市平坝区祺玥峰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麻辣豌豆检出酸价(以脂肪计)超标;

  标称贵阳我佳炒货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花生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标称贵州汇善谷水晶矿泉水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汇善谷新鲜复合型天然矿泉水检出界限指标-锶超标;

  标称贵阳花溪万友食品厂生产的麻辣土豆片(薯类制品),标称贵阳黔茗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花溪分公司生产的开胃水豆豉,标称贵州开阳国华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丝(麻辣味)、土豆片(麻辣味)、土豆丝(麻辣味),标称贵州老不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味水豆豉,标称息烽县金富霖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叫味嘻马铃薯(麻辣味)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标称六盘水市钟山区夜郎味道食品厂生产的比格汉堡(面包)检出糖精钠(不得检出);标称清镇市刘姨妈风味食品厂生产的刘姨妈饵块粑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检验机构为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通报生产单位所在地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责令生产单位及时采取下架、召回,并立案调查等措施。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但需要强调的是,菌落总数和致病菌有本质区别,菌落总数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对人体有损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这些病菌会破坏肠道里正常的菌落环境,一部分可能在肠道被杀灭,一部分会留在身体里引起腹泻、损伤肝脏等身体器官,而有益菌包括酸奶中常被提起的乳酸菌等。但菌落总数超标也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

  酸值(价)

  酸值(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值(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食用植物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的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此外,植物油精炼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过氧化值不合格。

  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脱氢乙酸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

  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男子疑踩到小孩不道歉 还打伤小孩妈妈
下一篇:婚后第四天,妻子跑回娘家一去不返,男方要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