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揪心!一岁男童吃粽子摔倒 筷子贯穿口腔插入眼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5 06:11:11  来源:今贵州  

  “可怜的娃娃,筷子经上颚直插入鼻腔—筛窦—眼眶,辗转几家医院来到省医。我们熬通宵手术都无所谓,但是娃娃遭不住啊!带娃娃注意点啊,不要拿起或含起筷子、麻辣烫竹签、铅笔等尖锐物品跑玩,血的教训!”

  6月13日,省人民医院麻醉医师发出的一条朋友圈,令无数家长捏了一把冷汗。家住贵阳市白云区一岁零四月的男童小民,拿着粽子摇摇晃晃迈步向前时,突然摔了一跤,他手中筷子亦如利器贯穿口腔直插眼眶。

  “啊……我的孩子。”尖叫声划破夜的寂静。

  吃粽子时摔倒了 筷子直插入口腔

  “医生,快救救孩子。”13日凌晨1点半,小民的父母抱着他冲进省人民医院。

  一根木筷插入男童的口腔,他不得不张大口,小嘴四周血迹斑斑,一只眼睛紧闭,精神萎靡。

  “怎么回事?”接诊的耳鼻喉科医生急促问道。

  小民父亲带着哭腔回答,“都怨我们没看好他。”

  12日晚上8点40分,小民在家中吃粽子。年龄小嘛,他不肯老老实实坐在椅子上,拿起筷子插在粽子上如同举起一面小旗,东跑跑西晃晃,饿了就咬两口。年轻的父母紧跟在后面,眼睛牢牢锁定在儿子身上。

  就在这时,小民一不留神被脚下地毯绊倒,整个人瞬时向前扑,那筷子“唰”一下从孩子的口腔插进去。

  “啊……”小民妈妈尖叫一声。她吓得脸色一白,立刻把孩子抱起。

  剧烈疼痛令小民放声大哭,夫妻俩吓坏了,试着用手去拔,轻轻动了一下没拔出,不敢再使力,孩子父亲立刻开车去医院。

  “我们跑了两家医院,医生说插得浅还敢一试,这么深,直接去省医。一分钟不敢耽误,马上转过来。”男童父母快要哭出来,脸上满是痛苦神色。

  筷子插入眼眶 离颅底几毫米

  “病情紧急,立刻会诊。”连夜,省医耳鼻喉科、影像科、颌面外科、麻醉科、眼科吹响“集结号”,有些值守夜班的专家才闭眼休息两小时,一听事出紧急,披衣而起,在最短时间内匆忙赶来。

  “当时肉眼可见的筷子暴露长度有10多公分,尚不清楚里面插得有多深。”省医耳鼻喉科医师冯超介绍,医院通过重建影像学资料,看见筷子是经口腔穿破硬腭直通鼻腔插入眼眶,“非常危险,距离颅底只有几毫米。”冯超说,“捅破颅底局面会复杂很多。”即使现状,也令医生们感到棘手,“从没有接诊过这么小(异物插喉)的孩子”,而且大家仅从当前的资料不能判断筷子是否已经对眼球造成影响,“得做好最坏的打算。”

  手术,迫在眉睫。

  麻醉闯难关——麻醉师急中生智改良面罩

  凌晨3点半,小民从耳鼻喉科病房进入麻醉科手术室。

  “手术首先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就是麻醉。”省医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吴大庆介绍,“麻醉需要为患儿紧扣面罩在其口鼻部进行吸氧及麻醉诱导,可面罩空间无法容纳下长长的筷子。”

  有人建议用“快速拔、直接麻”的方式,遭到吴大庆否决。

  他担心筷子拔掉后会有难以预料的出血,“出血吸入气管和肺内后,严重的会引起窒息;再说,拔掉筷子后手术进去就不好探查筷子插入的轨迹和深度,不利于修补。”

  急中生智下,吴大庆想出一个“脑洞大开”的方法——改良面罩。

  他花了5分钟,用剪刀在面罩上剪出一个小洞把筷子露出来,紧接着用胶布紧封洞口。“虽然改良版的面罩密闭性差一些,但三四分钟后,麻醉就起效果。”

  解决了第一道难关,麻醉师面临的第二个难题是如何将麻醉喉镜快速的置入口腔暴露声门,插入气管导管。

  “插管慢了孩子会很快缺氧,而且口腔里的出血会流入气管,导致窒息。”他说,况且孩子口腔狭小,又有一根筷子插着,不能随便移动,一不小心就会造成二次损伤。

  关键时刻显身手。吴大庆选择用最小的麻醉喉镜片,采用快诱导麻醉方法,尽量避开筷子,他轻柔地置入喉镜,再插入气管导管,终于顺利完成麻醉任务。

  闯关涉险拔筷 取出压迫视神经骨折片

  凌晨4时,手术开始,由耳鼻喉科主任杨秀海主刀。

  如果说,麻醉是闯难关,手术拔筷便如涉险滩。“手术难点有二,一是孩子年龄小,二是伤情重,筷子捅到眼眶内侧壁,在强大贯穿力下,骨折片压迫视神经和内直肌。”杨秀海说,经内镜下的眶间骨折片清除,同样考验着医务人员的经验和技术。

  他用鼻内镜经患儿鼻腔进入,探查伤道走形,解剖结构保护相关组织,再沿着原轨迹把筷子拔出。那一瞬间的动作既稳又快,丝毫未伤及附近的血管及其他组织机构。

  经测量,筷子有25公分长。

  随即,杨秀海小心翼翼地把压迫视神经和内直肌的骨折片一一取出。整台手术完成得比较顺利,清晨6时许结束。

  术后约15分钟,小患者清醒,顺利拔除气管导管,观察约1小时,生命体征平稳,安全送回病房。经检查,孩子没有伤及视神经,其眼球功能也没有受到影响,目前饮食等各方面都逐渐恢复到正常。

  医生:家长不要追在孩子身后喂饭

  冯超提醒,此次小民的受伤经历是给诸位家长敲响的警钟,“家长在给小孩喂饭时,要注意不能让孩子手里拿着筷子、勺子等尖锐物品,尤其谨记不能一个在前面跑,一个在后面追,此举很容易造成小孩摔倒,若是尖锐的餐具插进口腔后果难料。”

  此外,在驾车途中,给小孩喝果汁、牛奶时,不要用硬且直的吸管,万一出现急刹车,吸管就有插进口腔、鼻腔的危险。

  最后一个提醒,也是耳鼻喉科医生的老生常谈,千万别给3岁以下的小朋友喂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因为孩子容易将坚果误吸入气管导致窒息,若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后果将是整个家庭难以承受之重。

  (记者 刘丹 周麟宇)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茅台面向社会招聘285名员工6月13日至22日报名
下一篇:惨惨惨!遵义一吊车司机瞬间被高压电击中,当场丧命!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