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数博短评|大数据让精准扶贫更精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22 07:30:32  来源:贵阳网  

  贵阳市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整合了扶贫、民政、卫计、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行业数据,建设了统一的扶贫数据库,实现了全市扶贫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截至2017年7月,该数据库已累计汇总数据691.3万条,其中,低收入困难群体的扶贫数据近52万条,此外,还包括卫计数据近625万条、民政数据近5.7万条、残联数据近7.3万条、住建数据近1.3万条。

  一直以来,贫困人口的识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难点。以往的做法是先由贫困户申请,再由村民代表会议或群众民主评议,最终对贫困人口进行识别。这么一来不仅数据采集和更新时间较长信息滞后,还会出现“眼见不实”的情况。

  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通过建立“贫困人口识别模型”,把多个相关部门的业务数据和传统贫困人口“两公示一公告”的识别模式相结合,从而达到快速、精准识别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目的。

  如今,大数据覆盖政用、商用、民用各个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积极作用。在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的今天,大数据也成为了各行业、各地区创新扶贫工作的抓手。2016年10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之生活水平维度:应用大数据测量中国贫困》报告指出,使用大数据提供的动态信息来测量贫困,将会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对贫困进行多维度的描述,对扶贫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推动中国在2020年前实现精准扶贫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吴鸿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中国联通:贵州首个5G基站开通
下一篇:贵阳站六十年之“客运往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