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金字招牌引凤筑巢 贵州大数据蓝海“浪潮”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09 13:02:1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安新区一间8000余平方米厂房里,4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生产,在经过装配、调试、老化、检验、包装等十余项工序后,一台崭新的服务器便可出厂供客户使用。

  这是记者近日在浪潮服务器西部产业基地看到的生产画面。

  这条于去年7月量产的生产线正是我省“千企引进”项目之一——浪潮集团在我省投资建设的第一条生产线。

  作为浪潮集团在济南、深圳之后的全国第三条服务器生产线,这样一条一期规划10万台、总体规划年产20万台的生产线所生产的服务器,不仅可以覆盖国内西南省份及辐射一带一路海外等市场,更能带来不低于年产值20亿元的经济效益。

  “集团公司当初并没有打算在贵州建生产线,因为建生产线需要考虑几十项甚至上百项因素,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贵州浪潮公司总经理李新说。

  是什么原因让浪潮集团改变了不在贵州建生产线的初衷呢?

  2015年11月30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到贵州考察。

  两天的考察,贵州省相关领导全程陪同,通过对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整体思路、生态条件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了解后,浪潮集团深刻感受到了三个关键词——明白、决心、品牌。

  李新说,这三个词不仅让浪潮集团萌生了与贵州共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想法,更是吸引浪潮落户贵州、扎根贵州的金字招牌。

  何为明白?李新说,“明白体现在贵州各级政府从上到下对大数据的理解。”

  早在2012年,浪潮集团就在贵州成立了贵州浪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但那仅是一家只有10余人的服务器销售公司。

  2014年3月1日,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京举行,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向全国乃至世界打响了“第一枪”。

  李新说:“这几年大数据火起来后,更多的人才明白如何运用大数据创造经济效益。可在几年前,当很多地方还不明白大数据怎么做的时候,贵州就明白了——大数据不只是做几台设备那么简单,而是要通过数据聚集重新整合形成应用来创造经济价值,如此定位跟浪潮集团转型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虽然遇到了明白人,但浪潮进驻贵州之初,仍然有顾虑,毕竟在大山深处发展新兴产业还是有难度。”李新说。

  不过,浪潮集团进驻之后很快就真切感受到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坚定决心。

  2017年,苹果icloud数据中心正式落户贵州。苹果公司负责人在回答为什么会选择贵州时说道,“我们感受到了贵州政府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执行力及决心。”

  “我想苹果公司这位负责人的感受,就是我们在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共同心声。”李新说,正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决心,给了大数据企业在贵州发展的信心,也为浪潮集团扎根贵州打下了坚实基础。

  贵州大数据发展的热点新闻,李新都很关注。

  他告诉记者,一个个第一,不仅说明贵州发展大数据已经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更说明贵州大数据早已声名在外,就像网购,消费者第一时间会想到淘宝、京东,大数据的发展自然少不了贵州的身影。

  从单一的销售公司到成立拥有实体队伍、知识产权的本地公司,浪潮集团在贵州的产业越来越大,家底越来越厚实。

  “2017年,浪潮在贵州的营业总收入接近10亿元,其中,仅量产半年的服务器生产线就达到了总产量2.3万台的优异成绩。”李新说,2018年,贵州浪潮公司的营业收入不仅要实现100%以上的增长,更要利用好贵州大数据这块金字招牌,把浪潮的“巢”筑大、筑强、筑好,长出美丽的大数据之花。(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贵州农业产业引来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投资 阿里恒大入黔“务农”
下一篇:贵州: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