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数据赋能智慧交通管理 智慧停车让出行更便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14 05:01:48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乌当区的大数据智慧停车平台

  ■核心提示

  停车是衣食住行中的一件小事,但有时候,恰恰是这样的小事,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感。在乌当区城区,作为一个驾驶员的你是幸福的,不管是从家里到写字楼,从商超到酒店、车站等,只要手机上安装了“好停车APP”,就能及时找到周边的空余停车位,而付费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排队等候。

  乌当区的大数据智慧停车平台,除了让市民的停车体验更友好,还可以对实时异常拥堵点进行“报警”,为日常“治堵”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帮助交通管理部门“治堵”,让城市变得更轻松、更从容……

  “好停车”APP让停车更省心

  自从乌当区的智慧停车平台开放后,市民张凯就依赖上了一款名叫“好停车”的手机APP。

  家住乌当区新天社区的张凯,从事代办业务工作,三天两头都要往乌当城区育新路上的政府行政综合大楼去办理一些业务。

  “政府办公大楼附近,因为办事的人比较多,停车本来就很紧张,以前去那儿,我都要转几圈才能找到一个停车位。”张凯说,现在不一样了,自从用上“好停车”手机APP后,他现在根本不用担心停车问题。

  每次出门前,张凯都会打开“好停车”APP,直接查找目的地的停车状况,随时掌握目的地的空余停车泊位数量。

  “看到停车位多的,我直接按照APP上的停车泊位导航过去,就能轻松搞定停车问题,不像以前,要到目的地后再慢慢找停车的地方。”张凯说。

  除了更容易找到停车位,支付停车费也变得更省心了。

  张凯通过好停车APP绑定了自己的车牌号,注册了信息。当张凯的车停在车位上后,车位上的地址感应器会立即采集停车信息,现场的停车管理员会立即通过传感器,将张凯的停车信息上传到智慧停车平台上,后台马上进行记录,立即将张凯的停车时间、路段、应缴纳费用等信息实时反馈到他的手机APP上。

  停车结束后,张凯可以现场向停车管理员交费。如果当时没时间,张凯下班回家后,会打开APP,通过上面的在线缴费端口,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进行支付,不需要像以前一样排队付费。

  张凯还发现了一个共享车位的端口,如果谁有停车位,但平时用不到,就可以在端口的信息平台上留下出租、共享的信息,租给别人使用。

  “我在中天社区买了一个停车位,白天基本上用不到,正打算通过信息平台将车位租出去,还能收到一些租金。”张凯说,如果大家都乐于把自己的私有车位共享出去,将会减少城市的停车压力,大家的出行也会更加便捷。

  治堵有了新的突破口

  乌当区大数据智慧停车平台项目负责人,是来自杭州一家公司的王卫平。王卫平的团队在2017年初进驻贵阳,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去年4月1日,乌当区大数据智慧停车平台投入使用。

  在王卫平团队的设计里,乌当区的智慧停车是这样的:通过对乌当区城市停车泊位合理规划和智能化改进,整合全区有限的泊位资源,在每个泊位里安装车位传感检测器,当车辆进入泊位,传感器可以将车辆的停车信息实时传到云数据平台,云数据平台同时把停车信息反向传导给收费员手中的POS机和车主的手机APP终端。当车辆离开泊位,后台会显示车辆驶离计费终止。驾驶员可以向收费员付费,也可以通过APP付费。

  “智慧停车的效果就是要实现车主方便停车、缴费、缓解改善城市的停车、通行压力。”王卫平介绍,好停车APP打开后,其实就是城市的交通停车隐藏地图,通过盘活空闲车位,将实时的空车位数据反馈给车主,引导停车。

  乌当区智慧停车平台正在改变城市的停车方式,这得益于大数据的应用。“我们还特别注重和交管部门互动,如通过智慧平台数据的共享,交管部门可以对城市的一些拥堵路段进行调整和改善。”王卫平介绍,智慧停车平台在去年上线后,交管部门根据该平台收集到的数据,对乌当区部分路段的通行方式进行了优化调整,使得原来的拥堵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除了减少停车压力、改善交通拥堵,智慧停车还提高了车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

  王卫平以滨溪南路上的20余个车位为例进行介绍,这里每天的停车位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不存在车位长期空闲的情况,而停车周转率也比以前提高了3倍以上。

  全城域停车生态圈的展望

  乌当区大数据智慧停车平台,是大数据应用在停车方面的引进项目,在贵阳运营的公司为贵州智源创泰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创泰科技目前已成为国内城市智慧停车行业的领头羊,其自主研发的物联网传感、云平台技术核心,以及首创的城市级智慧停车系统解决了传统停车行业的痛点,建立实时共享、全城域的智慧停车生态圈、大数据平台,在盘活城市停车存量资源、提升停车体验、治理城市拥堵等方面,有了积极的推动。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智慧停车系统,将是城市智慧停车的发展方向,而其中的关键是打造全城域停车大数据,主要内容包括道路停车、停车场、停车云大数据平台、手机APP四大版块。

  王卫平向记者还这样描述:除了极大地减小城市的停车压力、缓解交通拥堵,智慧停车数据平台使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手段,还能为车主提供车辆相关的丰富多样的服务,例如在手机APP端增加洗车、办理保险、预约停车等周边的服务和衍生产品,带动车辆后市场产业链,打造一个全城域停车生态圈。

  记者 杨林国 文/图

  ◎链接

  “好停车”在贵阳

  2016年,乌当智源信息孵化产业基地引进浙江创泰科技,通过对城市停车泊位合理规划和智能化改进,整合乌当区有限的泊位资源,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利用,让市民停车不再难。驾驶员下载“好停车”APP,就可实时查看整个城区的停车信息网,哪些路段停满了、哪些路段还有空余泊位,这些信息都一目了然,甚至可以直接导航去所需要停车的泊位。

  2017年4月1日,乌当区大数据智慧停车系统在新天城区投入使用,通过“互联网+停车”开启了乌当城区智慧停车的新时代,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停车。

  截至目前,好停车服务覆盖了乌当区整个城区,共有859个停车位全面纳入了智能化管理。

  自2017年4月1日“好停车APP”正式上线运营以来,贵阳市的注册用户达27000余个。

  在贵阳市,目前除了乌当区,“好停车”在观山湖区、高新区也进行了布局和应用。如观山湖区纳入“好停车”的泊车位达到580个,而高新区则有700余个。智慧停车项目将进一步在贵阳铺开。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省委11个巡视组陆续进驻44个地区和部门、企业开展巡视
下一篇:这种方式教育:凌晨,父母不让11岁男孩进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