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际油价2019年预期走高,卡塔尔为何还要退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04 10:01:31  来源:海外网  


  就在12月6日欧佩克会议召开前夕,有一个成员国决定“退群”。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3日在多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2019年1月退出欧佩克,专注于天然气生产。消息一出,油价短线小幅下跌。

  卡塔尔方面表示,3日早间已将此决定告知欧佩克。卡塔尔将不再履行欧佩克协议,而是作为非欧佩克国家遵守相关承诺。“卡塔尔加入欧佩克已经57年了,退出不是个‘容易的决定’。”萨达表示。

  天然气大国退出“石油圈”

  卡塔尔自1961年起加入欧佩克,目前是该组织第11大产油国,承担着欧佩克1.83%的石油产量,产量约为61万桶/日。

  相比沙特1120万桶/日产油量,这一数字几乎微不足道。卡塔尔对欧佩克减产决定影响也“非常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告诉海外网,即使退出欧佩克,卡塔尔依然可以像俄罗斯一样,以非欧佩克国家的身份,参与包括减产协议在内的欧佩克重要会议。但会失去在欧佩克内部的投票权,不过好处是不受欧佩克限制,除非与后者有单边协议。

  截止发稿前,欧佩克尚未就卡塔尔退出作出回应。

  为什么退出?卡塔尔方面已明确表示,是为了更专注于天然气生产。虽然卡塔尔在欧佩克存在感不强,但在全球天然气市场却是一个重要角色。

  卡塔尔拥有仅次于俄罗斯、伊朗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国,总储量为24.5万亿立方米,占比达13%。卡塔尔还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其天然气出口量相当于全球总供给量的1/3。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在社交网站上引述的能源部长的话称,这一“退群”决定反映出卡塔尔希望集中精力开发和增加天然气产量,该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天然气产量从每年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除了经济考虑,卡塔尔也有政治理由。自从去年6月,阿联酋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中东地区包括阿联酋、沙特、巴林、埃及在内等国均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正式被踢出了欧佩克朋友圈。

  欧佩克内斗升级外患加剧

  曾几何时,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在国际石油市场拥有绝对话语权。这个成立于1960年的组织,初衷在于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石油政策,维持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石油生产国获得稳定收入。

  欧佩克掌握着全球2/3的石油储备,并提供40%以上的石油消费量,占全球产油量的40%和出口量的一半。

  这就意味着,欧佩克一举一动相当程度上影响国际油价。其中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拥有强大的产量弹性,可以在其他成员国全力生产时减少产量,也可以充分补足配额产量,起到了杠杆作用,从而将油价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然而随着替代能源的利用、节约能源的推广,加上欧佩克某些成员国增产能力有限,进入21世纪,欧佩克对油价的影响力逐渐降低。印尼就曾因产油能力未达到产量配额而被取消了欧佩克成员资格,后又恢复了身份。

  自美国页岩革命爆发以来,北美石油产量大幅攀升,严重冲击了欧佩克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地位。2014年国际油价经历了“滑铁卢式”暴跌,有传言称是沙特为打压美国页岩油气,故意提高产量压低油价。

  但美国页岩油气产业表现出了惊人的韧性。35美元/桶的低价并没有摧毁美国页岩油气,反而让欧佩克受了“内伤”,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国经济遭到严重暴击。这些国家便与沙特结下了梁子,欧佩克内部因此貌合神离。

  2016年达成减产协议之前,欧佩克内部几乎每半个月就要开一次会商讨减产与否,却屡屡难以达成共识。其中,欧佩克第一大产油国沙特和第三大产油国伊朗是“死对头”。伊朗遭受西方制裁期间,沙特和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联手,将伊朗石油市场份额瓜分。内斗直接影响欧佩克内部的石油策略。

  除了内忧,还有外患。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指责欧佩克人为抬高油价,并考虑对欧佩克进行制裁。欧佩克一些成员国认为,沙特与美国走得太近,而伊朗与俄罗斯愈加交好,这是欧佩克其他国家不愿见到的。

  林伯强表示,目前,欧佩克内部对沙特争议比较大。特别是受“卡舒吉案”影响,沙特受到美国严重威胁,进而在石油产量方面对美妥协,大幅增加石油,导致油价快速下跌。沙特这一做法让欧佩克话语权大大降低。

  对于欧佩克“名存实亡”,沙特早有预感。不久前曾有消息传出,沙特考虑解散欧佩克。但随后遭到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的否认,沙特并没有打算退出欧佩克,并且认为欧佩克还能在石油领域扮演“央行”角色,且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对于欧佩克影响力削弱,林伯强表示赞同,但认为欧佩克目前还不至于解体,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美国原油,国际市场需要这样一个组织来维持油价。

  另有分析指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对国际油价影响不大,决定2019年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在于,6日欧佩克会议能否达成减产协议。沙特、俄罗斯已就减产达成了共识,另外加拿大也加入减产大军,国际油价近日已呈现小幅回升之势。市场对2019年油价持有广泛利好预期。(张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拒载中国游客受到警告处分 韩国出租车司机上诉后败诉
下一篇:11名中国人在日被捕 领馆:持15天旅游签不法就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