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聚焦数博会·论坛】中国制造2025 大数据是关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28 14:27:02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中国制造2025》自2015年5月8日发布以来,智能制造的热浪就在中国全面铺展开来,那么智能制造到底是一个什么现状?

  5月27日,“智领中国·创赢未来—2017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国际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围绕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各抒己见,全面研讨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趋势以及最新成果。


2017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国际高峰论坛现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发展增速明显放缓,世界各国纷纷意识到制造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陆续启动了实施再工业化的战略。”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一语中的,道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罗民认为,无论是美国、还是德国、日本的再工业化战略其本质是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中国作为一个世界级经济大国,在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历史进程中,第一次有机会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个机遇千载难逢,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这次新工业革命的核心。

  “实施智能制造必然离不开大数据这一核心资源的重要支撑。”罗民说,大数据既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反过来智能制造必将产生海量的数据,不夸张地讲,大数据是提高制造业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关键要素资源。

  于是,如何将物理世界与软件世界更好地深度融合,把采集的海量数据转化为有效的服务也成了关键点。

  工程院中国制造办公室首席专家屈贤民举了一个案例:中国的钢铁行业2016年产值1.5亿元,但是生产过程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水平非常低,高炉是庞然大物,里面的情况很难掌握。如今每个高炉上有2000个传感器,数据平台接入了200个高炉的数据,炼铁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高炉可视化,炼铁厂劳动产量平均提高5%,降低成本15%。

  “当前关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抄得很热,但是多数是停留在概念的炒作上,像上述的案例中这样踏实的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实际应用的企业不多。”屈贤民坦言,中国已经渡过了智能制造的培育期,进入了成长发展期,大数据在智能制造的应用已被寄予高希望。

  同济大学教授UIF Henning Richter博士也持有类似观点,在他看来,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的工业4.0有很多的相似之处,表现为从低端的制造业到高端的制造业发展,大数据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UIF Henning Richter博士还表达了对德国与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合作的期待。 (贾过之)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首次省级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启动
下一篇:即日 贵州高考生办身份证可走“绿色通道” 节假日不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