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大数据企业巡礼 为实体经济安上“最强大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14 11:36:56  来源:贵州都市报  


  “客户您好,在5月6日—9日,由于本行系统升级需要暂停金融服务,请您提前办理业务。”几年前,手机上还有银行发来这样的温馨提示。实际上,银行是将存储满的交易数据迁移出来,这期间是不能办理任何业务的。而采用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鲸捷”)生产的新一代融合分布式数据库产品(HTAP),就可以让银行不用停业仍可将数据“平滑迁移”,并且数据库存储容量可根据需求随时调整。

  [核心技术]融合分布式解决方案好比高铁

  易鲸捷是一家本土大数据企业,于2015年在贵阳综保区注册成立,专门从事数据库核心技术研发,创立之初就是一家中方独资、国际化布局、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高科技公司。

  公司仅成立3年,就开发了一款在全球率先能同时支持处理数据交易(OLTP)和数据分析(OLAP)的新一代融合分布式数据库产品——Trafodion数据库,它打破了海外数据库巨头对该领域的垄断格局,成为大数据行业的标杆企业,引领全球数据库发展的潮流。

  “传统的数据库好比高速公路上的货车。”易鲸捷公司执行董事李静说,货车的容量是有限的,一段时间后要想存储更多数据的话,得把原来的数据迁移出来,而装得太满的货车会有随时翻车的风险。易鲸捷公司开发的数据库软件,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完成海量数据的储存、搜索、优化、分析等数据库服务,即融合分布式解决方案。“这就好比高铁,可以根据存储的数据量加挂车厢。”李静解释说。

  据介绍,易鲸捷的开源版数据库Trafodion有以下优点:一,企业不用提前购买未来几年的数据库容量可随时扩容;二,交易数据实现毫秒级响应,可以马上分析出结果,适用于无人驾驶等对数据实时采集分析要求较高的领域;三,它完全适配甲骨文公司(Oracle)等数据库的应用语言;四,基于数据库开发的应用可以实现平滑迁移,有利于保护用户多年来的IT投资;五,它可处理音视频等传统数据库无法处理的非结构性数据。

  [赋能实体经济]让打磨手机的钨钢保持锋利

  现在使用的金属材质手机壳外观美丽,手感很棒,你知道它是怎么做出来的吗?它是用钨钢刀打磨出来的。钨钢刀打磨手机时会磨损,被磨损不再锋利的钨钢刀是不能再用的,必须及时更换。

  那么如何得知钨钢刀何时需要替换呢?就要依靠大数据分析了。“我们的数据库就相当于人的‘大脑’。”李静介绍说,企业在智能生产车间安装的探头就像人的“神经”,可以采集刀具温度、震动幅度和噪音等数据,车间的生产数据要通过“神经”实时传送到“大脑”,再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来确保刀具的锋利度。“实时进行分析并反馈结果,可以帮助企业提质增效降低成本。”

  不仅在制造业,易鲸捷还服务于银行交易系统,而这个领域是壁垒最为森严的,因为其对数据库的稳定性和一致性的要求均较高。在贵州省与贵阳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易鲸捷与银行反复沟通和测试,全面通过了核心交易系统的功能测试。目前,易鲸捷数据库产品成功进入贵阳市公安局、贵阳农商银行等单位进行试运行,八个试点项目已全部完成验收,并获得工信部赛宝实验室高度评价。

  除贵阳市8家试点单位外,目前易鲸捷已与Webroot、Supermicro、纽约梅隆银行、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万达、银联、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展开合作。

  [渴求人才]希望更多数据人才加入易鲸捷

  据了解,数据库市场一直被Oracle、IBM与微软等国外巨头所垄断,国产数据库只占不到5%的国内市场份额,而且在功能和性能上与国外数据库还有较大差距。为什么易鲸捷能突破重围,挑战垄断巨头公司呢? 正是因为人才二字。

  在易鲸捷公司工作一年的员工周建华是遵义人,他在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来杭州华为公司从事云计算,一年前离职回到家乡贵州,现在在易鲸捷从事测试工程师工作。据了解,像他这样回归本地工作的员工占了公司员工总量的1/3左右。另外,公司从事核心技术研发人员有150人,其中30人是美国硅谷的有多年实战经验的科学家。

  现在,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已经无法处理目前海量的数据,也无法处理音频视频这样一些非结构化的数据,所以市场期待着新一代的数据库出来。数据库正面临着变革时期,易鲸捷正是看准了这个时机,易鲸捷的开源版数据库Trafodion正在逐渐成为新一代数据库行业的标准。(杨郦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减免企业所得税347.94亿元
下一篇:@贵州高考生 体检结果15日起可网上查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