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圣殿山冲突未平 以色列又与约旦闹僵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29 14:41:28  来源:新华社  


  以色列警方27日确认,已拆除耶路撒冷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所有加装的安检设施。耶路撒冷的穆斯林领袖随后表示,结束抵制,重返“尊贵禁地”祷告。然而,在巴勒斯坦民众重返祷告的过程中,冲突再度发生,以色列警方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驱散人群。

  穆斯林领袖宣布结束抵制后,数以千计巴勒斯坦人27日下午重返“尊贵禁地”,准备前往阿克萨清真寺祷告。这是11天来,巴勒斯坦民众首次进入阿克萨清真寺。有人在通往清真寺的耶路撒冷老城入口插上巴勒斯坦国国旗,还有少数人爬上清真寺屋顶。

  由于人流过大,以色列警方关闭了一处入口,引发冲突。以方称,现场警员遭石块攻击,至少两人受伤,警方启动防暴措施,朝人群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称,96名穆斯林在冲突中受伤。

  双方摩擦并未就此结束,更多冲突持续至当天晚上。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称,至少8人受伤。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下令,加强在耶路撒冷的警力部署。以色列警方还在考虑,限制28日进入圣殿山的年轻男子人数。此前,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均发表声明,呼吁巴勒斯坦人28日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

  美联社援引以色列军方官员的话报道,除圣殿山,以色列还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严阵以待,以防冲突。

  【影响外溢】

  此次巴以冲突因两名以色列警察在圣殿山遭枪击而起。本月14日,两名警察遭枪击身亡,以色列16日重新开放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时,在入口处安装金属安检门,引起巴勒斯坦人强烈不满,引发抗议和冲突。以色列称,此举意在防范袭击,巴勒斯坦则指责以色列试图加大对“尊贵禁地”控制。

  圣殿山位于耶路撒冷老城,是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长期以来一直是巴以冲突的焦点。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控制整个耶路撒冷老城。根据以色列与约旦达成的协议,圣殿山管辖权仍归约旦,但由以色列控制治安。

  约旦因此被卷入新一轮巴以争端,多地爆发大规模反以色列游行,抗议以色列在“尊贵禁地”采取的行动,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此外,23日发生在以色列驻约旦使馆人员住所的枪击事件进一步激化了约旦民众的反以情绪。

  当晚,一名以色列使馆警卫开枪打死了约旦少年穆罕默德·加瓦达和这一住地的约旦房东。以方称,警方开枪是自卫,加瓦达先用螺丝刀对警方发起“恐怖分子袭击”,而约旦警方给出的说法却是16岁的加瓦达给一家家具店干活,因运送家具与使馆警卫发生口角,而后发生冲突。至于约旦房东为何会出现并中枪,现没有公开说法。

  枪击事件次日,以色列大使和全部使馆人员返回了以色列。令事件火上浇油的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不仅热情接见了当事警卫,还与他拥抱以示鼓励。这一举动被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谴责为“挑衅”,激怒了约旦并将危及地区安全稳定。

  阿卜杜拉二世27日慰问死者家属,承诺将竭尽全力把行凶者绳之以法。他说:“我们要求以色列总理遵守承诺,采取一切手段确保凶手受审,而不是政治作秀谋取个人政治利益。”

  阿卜杜拉二世还提及2014年以色列士兵在边境口岸枪杀约旦法官事件,以方甚至没有展开调查。他说,使馆和边境杀人案将“直接影响两国关系”。

  约旦媒体当天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如果以方不能保证使馆警卫会受审,约旦将不会同意以色列使馆人员返回。

  约旦是为数不多与以色列签有和平条约的国家,类似强硬表态此前并不多见。(陈立希)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就瞒报事件担责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宣布辞职
下一篇:警方:伦敦公寓大火或是“企业过失杀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