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国版“逃离北上广”:纽约居民2/3收入献给房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9 10:28:4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话题。在每年春天跳槽季度开始的时候,人们便开始纠结新一轮“逃离北上广”的老话题;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美国人也在讨论新一轮“逃离大城市”。

  《纽约邮报》统计发现,自2010年以来,纽约市都会区的国内移民数下降了90多万人。这意味着,7年以来,离开纽约去往美国其他地方的人比从美国其他都市区来纽约的人数高出近100万,从纽约逃离的人数也是全美最高。

  美国版的逃离北上广是什么样的呢?

  住在新泽西的“纽漂”白领

  回国度假的Lily向接待她的北京同学提出一个要求,她很想去通州和燕郊看一看。

  “我在网上经常看到关于北漂一大早上班难的报道,其实我们也一样呀。我们是住在新泽西的‘纽漂’。”Lily笑着调侃自己。

  Lily教育背景非常好,在美国已经十几年,目前在纽约华尔街从事金融工作,她的收入是在美国的同学中最高的。

  可是,她却不在纽约居住。三年前,她就从曼哈顿的小公寓搬走,在曼哈顿岛对岸的新泽西霍博肯买了一个两室一厅的临河高级公寓,站在窗口,就能看见河对岸的新双子座。

  Lily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霍博肯到曼哈顿只需20分钟的车程,所以很多在纽约上班的白领居住在霍博肯。

  “纽约的房租比北京还高,我以前在曼哈顿房租是2400美元一个月,而霍博肯以前是整个纽约的价格洼地。”霍博肯沿哈德逊河以高档大型公寓楼为主,随着2014年曼哈顿房地产市场平均售价创历史新高,霍博肯也水涨船高,近几年房地产交易兴旺,成交量和价格都迅猛增长。“过去一年,霍博肯市房价上涨7.5%!我自己感觉这里很像北京的通州或者附近的燕郊。” Lily说。

  根据《纽约城市负担能力报告》,2016年纽约居民的房租支出将占到家庭总收入的65.2%,比2015年的59.7%又增加了不少。换句话说,纽约的房价仍在不停涨,而纽约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二,贡献给了房子。据调查显示,2016年1月纽约市一室一厅的平均租金是3280美元,仅排在旧金山之后,位列全美第二名。

  由于高房价、养老难、环境差等种种原因,让人们开始对这个著名的“大苹果城”爱恨交加,市民“大逃离”也在悄然上演,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搬离市区,以缓解各方面压力。

  得州13年间人口净流入100万人

  从大城市离开后,搬去哪里呢?

  在中国,一些人会选择阳光灿烂的三亚或者四季如春的丽江;而在美国,则流行着“到得州去!”

  在美国文化中,“到得克萨斯去”曾是赌徒、逃犯和欠债者的无奈选择。因此,美国早期的西部片都把得克萨斯州描述成淘金者的聚集之地。

  其实,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经济以前,移民得州的浪潮就已经开始。

  美国人口普查局2013年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2013年期间,全美迁居至此的人比搬离此地的人多出100万人,其中大多是“逃离”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繁华大都市的年轻人。

  从旧金山搬到得克萨斯州的Jack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生活成本低,尤其房价低廉,是得州“击败”众多大都市、吸引美国内移民的主要原因。此外,较少的生活开销、更多的就业机会等也促成得州变为美国人心目中的“阳光地带”。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国的城市资源不像中国那么集中,大城市集中了大部分医疗和教育等资源。我是学艺术的,还有学生贷款没有还完,在旧金山和三个人分租一套公寓,那里虽然艺术气息很好,但是蜗居的生活,没有空间创作。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通过电脑就可以获得很多讯息,搬到现在的房子里更加有利于我个人发展。”Jack说。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政策和城市规划专业的教授斯托尔(Michael Stoll)认为,是飙升的房价迫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当地居民离开,同时也吓跑了那些希望搬到这里来的本国居民。

  斯托尔表示,近几十年来,美国人口正在从制造中心向南部阳光地带和太平洋西北部转移。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大都会城市,以及波特兰等西海岸城市有大量人口涌入。此外,得克萨斯州的厄尔巴索曾是居民流失最快的城市,但由于离墨西哥较近,也吸引了一小部分外国人定居。

  经济学家与政府忧心忡忡

  长期以来,大城市是美国民众眼中的香饽饽,那里意味着前途光明的职业、多元开放的文化、富有情调的餐厅酒店和更高品质的生活。年轻人渴望在大城市谋求更好发展,空巢老人则喜欢都市内形形色色的博物馆和别具风味的餐饮。

  “旧金山原是座包容的城市。没有工作的诗人、寻求认同的怪咖、放荡不羁的艺人,都可以在这里立足。他们和我们一同搭建庞大的社会结构,但现在他们都被赶走了。”美国东北大学公共政策和城市事务专业教授巴里·布卢斯通表示。

  他研究发现,以波士顿为例,普通家庭住房面积按1600平方英尺(约148平方米)计算,当地建筑成本约为43.8万美元。这么高的价钱意味着2010年至2014年间,整个大波士顿地区虽然增加了6.7万户家庭,但新增住房仅有1.5万套。

  布卢斯通说,在贫富分化的背景下,富人有钱买房置业,穷人则有条件等待政府补贴,“苦的是夹在中间的人”。眼下不断攀升的房价又进一步加剧这种分化,结果会损伤城市的多元化,“只剩下富人和穷人的城市不是我想住的城市”。

  而美国政府也已意识到这个问题,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正在推动政府通过规划,计划在未来10年建设20万套能让中产者住得起的家庭住房,其中涉及修改城市区域规划、委托企业为中低收入家庭盖楼、放宽对住宅建设密度和高度要求等。虽然《纽约杂志》周刊对这一计划持怀疑态度,称其“不完美”,但不少工会组织和商贸团体均对这项规划表示支持。

  无独有偶。波士顿市市长马蒂·沃尔什也将为工薪阶层增加住宅列为本届政府要务。按照他的设想,到2030年,全市将为中低收入人群增加5.3万套住房。

  但是,美国经济学家和学者认为此举成效甚微,他们对年轻人逃离大城市表示担心。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公开表示,助学贷款债务正在剥夺复苏的住房市场的生命力;而诺贝尔桂冠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称这种日益增长的债务为“一场教育危机”,这种情况将“影响未来的潜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英国首相宣布将提前举行大选 专家:选举几乎无悬念
下一篇:土耳其警用直升机失事致12人死亡 无人生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