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班牙反对苏格兰独立并加入欧盟的态度或有松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04 00:21:28  来源:新华社   


  西班牙外交大臣阿方索·达斯蒂斯2日说,西班牙至少不会起初就阻止苏格兰以独立国家身份加入欧盟。路透社认为,西班牙对苏格兰争取独立并加入欧盟的反对态度似乎有所松动。

  由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存在分离主义势力,苏格兰争取脱离英国独立的话题在西班牙国内十分敏感。因此,西班牙一直被认为是苏格兰独立并加入欧盟的反对力量。

  但达斯蒂斯当天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说,“我不认为我们起初就会阻止(苏格兰独立并加入欧盟)”,但苏格兰必须随英国脱离欧盟,“之后,我们再看”。

  “尽管如此,如果(英国)依照法律行事,最终的结果是英国分裂,无论哪一部分成为一个国家并希望加入欧盟,都需要提出申请,然后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办,”达斯蒂斯说。

  他同时表示,西班牙不欢迎欧洲分裂,也希望在英国“脱欧”后与英国保持密切关系。

  达斯蒂斯表示,西班牙不阻止苏格兰加入欧盟的立场与加泰罗尼亚无关。“苏格兰曾按照法律举行过全民公投,”他说,“在西班牙,根据宪法,不能举行(这样的公投),他们(苏格兰和加泰罗尼亚)是不可相提并论的情况。”

  苏格兰在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约55%的选民不支持独立。

  2014年,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组织“独立”公投,但西班牙宪法法院认定公投无效。

  【“不需要谈否决权”】

  达斯蒂斯发表这番讲话的前几天,西班牙和英国又一次在直布罗陀问题上闹僵。依据欧盟内部英国“脱欧”指导方针草案,英国与欧盟未来协定只会在一种条件下适用于英国海外属地直布罗陀,即西班牙同意。这相当于给了西班牙一票否决权。

  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援引欧盟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在“脱欧”草案中加入直布罗陀条款是西班牙游说后的结果。

  英国对此反应强烈。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说:“英国对直布罗陀的支持一如既往,坚若磐石。”

  英国和西班牙在直布罗陀主权问题上长期存在分歧。1713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条约,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此后直布罗陀接受英国管治,而西班牙一直希望能够恢复行使对该地区的主权。

  达斯蒂斯在采访中拒绝谈及是否会在直布罗陀问题上动用否决权,表示对目前欧盟的立场感到满意。

  “当英国脱离欧盟后,欧盟的伙伴就是西班牙。在直布罗陀问题上,欧盟理应与西班牙站在一起。我认为不需要谈否决权,”他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宣布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下一篇:美媒:2000多名中国游客欲赴夏威夷集体遭拒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